首页>

象山县局两个项目入选象山县改革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近日,中共象山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发文通报,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两个改革项目入选2020年象山县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分别是《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 为乡村振兴激发新活力》和《实践“两山”理论 激活“蓝色”经济 探索“三权分置、二级经营、一证到底”》 。

《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 为乡村振兴激发新活力》

为充分盘活我县农村闲置宅基地及闲置农房,全面激发农村活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象山县局根据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求,围绕“确权、赋权、活权、保权”的理念,大胆探索、蹄疾步稳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率先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规范登记的路径和方法,在全国首次提出将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后的权利登记为“宅基地使用经营权和房屋使用经营权”的思路,构建了宅基地确权登记、资格权管理、建房审批、合作建房、抵押融资等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流转开发利用的“象山路径”。

《实践“两山”理论 激活“蓝色”经济 探索“三权分置、二级经营、一证到底”》

开放式养殖用海海域的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是继宅基地“三权分置”后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象山是海洋大县,海域面积、海岸线分别占全市的83%、59%。长期以来,因权属问题养殖用海纠纷不断。为此,为推进海域规范化管理、促进海洋资源合理利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据我县浅海滩涂养殖现状,积极探索养殖用海“三权分置、二级经营、一证到底”的开发利用模式,确立了海域所有权国有、海域使用权通过公开招拍形式到政府所属企业、海域养殖经营权到村集体或企业、个人的三权并行格局。重点放活开放式养殖用海海域经营权,明确取得开放式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的县级国企按当地养殖生产实际情况流转海域经营权;实际从事养殖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可凭承包协议向县渔业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证,取得养殖用海海域经营权。不仅有效破解了养殖用海乱象,还进一步提升了养殖用海的资源价值,为全国养殖用海规范化管理提供了“象山样本”。

2021年,象山县局将在现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自然资源储备试点、无居民海岛不动产登记试点、自然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自然资源全域生态修复等改革工作,争取为改革创新实践提供更多的“象山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