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质灾害防治

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正文

三天“巡山查险”60余处 镇海区首次利用无人机开展废弃矿山与地质灾害全方位排查

发布日期: 2021-04-08 阅读次数: 来源: 镇海分局

近日,镇海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方位废弃矿山与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在无人机的助力下,仅用三天已全部完成全区总计60余处风险防范区和废弃矿山的排查工作。

镇海区地处宁波市都市圈北门户区,全区共分布56座废弃矿山与46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其中,九龙湖镇与澥浦镇山区地质灾害风险相对较高,为了进一步摸清全区地质灾害风险家底,高效、精准的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与废弃矿山安全隐患的实际情况,总结地质灾害防治经验,切实加强汛前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落实,镇海分局地质矿产所会同浙江省水文地质大队专业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利用大疆无人机,分别从沿山路、汶骆路、余汶线、三圣殿水库、小洞岙村等高空对全区历史地灾隐患点、不稳定斜坡、废弃矿山等可能存在地灾风险的区域进行全方位动态巡查。

该无人机航测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飞行平台系统,地面控制系统以及数据处理系统。本次航测采用的是大疆精灵4无人机,机载电子设备和任务载荷构成飞行平台系统,地面站设备以及软件组成地面站系统,数据处理系统则由数据处理设备以及相关软件构成。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获取能力、机动快速的相应能力、操作简单可靠、成本低,可以在云层以下飞行。能够获取高重叠度的影响,增强后续处理的可靠性。系统集成度高、便于携带、转移方便。可提供多角度、高分辨率影响,还能避免地面遥感工作范围小、视野窄、工作量大等因素。

今年,分局废弃矿山与地质灾害全方位排查首次加入了无人机,从原来单一的人防转向人防加技防,不仅比工人上山更加安全,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观测的精确度。经过近三天的无人机航拍,我们利用无人机视角高优势将镇海区全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和废弃矿山进行了高清全影拍照,并将航拍图像实时回传到信息终端。通过汇总此次航拍测量数据,构建了镇海区地质灾害风险影像库,技术性提高了地质灾害隐患体的长度、宽度、面积、体积的测量精度,为全区地质灾害“整体智治”地质灾害隐患风险双控管理提供了准确依据,也切实转变了地质灾害风险巡查的传统单一“靠人”模式,进一步提升了镇海区地质灾害防治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据了解,此次巡查为汛前排查,接下来,分局还会多次开展全面巡查工作,并将继续合理利用智能化设备,实现我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防加技防整体智治的总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