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第6期:海上陶瓷之路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宁波,史称明州,历史文化悠久,人文积淀丰厚,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出海口。早在东汉时期,明州的上林湖越窑(现位于慈溪)开始烧造青瓷,它以其独特精美的风格,在中国早期瓷史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由于受到唐朝时期西域战火的影响,陆上贸易受阻,同时,中国造船、航海技术飞速发展,中国通往东南亚、印度洋、红海以及非洲大陆的航线纷纷开通,于是另一条国际大道——海上陶瓷之路应运而生。众多的越窑青瓷由明州港启运,远销东南亚及非洲大陆等地。这条航线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海洋航线,途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大半个地球的人类历史活动范围,是东西方文化经济交流的重要载体。

本期芈月图将用图展示唐朝时期海上陶瓷之路的航线,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C74FD4D3-A3C9-41bd-BF36-EA9A4F635986.png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