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余姚不动产登记窗口获得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状”

发布时间:2021-05-10 18:18 来源: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近日,在宁波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上,余姚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获宁波“五一劳动奖状”。

自2016年设立中心窗口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知行合一、服务至上”的理念,共受理不动产登记事项50余万件,发出不动产证书20余万本,办理查档查封解封20余万项,先后获评余姚市模范集体、余姚市“青年文明号”、余姚市突出贡献集体等先进荣誉。

一、积极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心成立以来,在2016年4月28日颁发了余姚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2017年4月28日颁发了余姚市第一本海域使用权不动产证书,2017年6月27日颁发了林权不动产登记证书,余姚市成为宁波市第一个集土地、房屋、海域、林权“四证合一”不动产登记的县市。

二、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2017年会同相关部门推出了余姚市的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并不断深化完善,目前实现了“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证书快递送达”的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新模式,同时实现水电气网视、公积金、公证服务等事项联动办理,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三、业务办理时限不断提速。不动产统一登记上线之初,各类业务均需要10个工作日以上才能办结。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目前实现一般登记2个工作日、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商品房交易登记1个工作日内甚至60分钟办结,提交的申请材料压缩至4件以内,群众办理环节压减至1个以内;异议登记、查封登记、抵押权注销、地役权注销、预告登记注销等大部分事项实现“即时办理”。

四、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新模式。一是抵押进银行,实现“零跑腿”。2018年起与多家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受理权限延伸下放到银行一线窗口,办事群众可至相关银行网点办理抵押登记业务。目前已与12家银行的20多个网点正式合作。二是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掌上办”、“网上办”。目前不动产登记事项 100% 可通过网上申请和不动产转移登记“网上办”,与银行、公安、公证、住建、民政等17部门实现了信息共享,构建起了便捷高效的工作体系,打造出具有余姚特色的“数字化不动产登记”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