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宁海县局“三步走”全力破解非法开采打击难题

发布时间:2021-05-10 18:21 来源: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近年来,随着建筑用石料价格持续飞涨,非法采矿行为呈现高发态势。针对私挖滥采违法行为的隐蔽性、复杂性和顽固性特点,宁海县局以巡查不间断、打击零容忍的态度,建立健全打击非法采矿长效机制,强势推进非法采矿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一是分群体、分场合精准宣传。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张贴打击非法采矿宣传海报,营造整治工作氛围,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和“12.4”法制日等宣传阵地,摆摊设点发放宣传物料,普及扫黑除恶和矿产资源领域相关知识,增强涉矿人员遵纪守法意识。走访矿山企业发放扫黑除恶倡议书,鼓励检举揭发矿产资源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在非法采矿高发点设立警示牌,针对少数村集体或村干部涉矿违法行为发送书面警示函,加强警示宣传。二是全方位、全覆盖排摸线索。整合行政执法队、基层所执法力量,分片区每周不定期组织至少9次节假日、夜间巡查,安装矿产执法铁塔视频监控系统和简易视频监控系统,对强蛟、黄坛、长街等非法采矿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动员基层所、土地整理中心、地矿处等科室所全面排查借土地整理、地质灾害排险、边坡治理、矿山复绿等工程名义非法盗采矿产资源,非法占林毁林盗采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深挖彻查矿产资源领域黑恶势力,充分利用来访、来电、网络、微信等信访举报方式,依靠群众力量广泛征集矿产资源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并对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动态清零。 三是严监管、严查处堵疏有方。针对矿产资源石料供应紧张的局面,出台文件明确工程性砂石矿产开采的审批范围、调剂处置方法等,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和保护,同时有效保障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去年以来,工程性矿山开采共18个,收益约1979.7万元。同时,在辖区非法采矿点的必经通道设置限高杆、水泥墩等障碍物,通过“物防”措施阻断非法采矿作业工具进入开采,对巡查发现的非法采矿行为一律采取扣押挖机、拆卸电脑板等方式予以制止,并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去年以来,共拆卸电脑板76块,扣押挖掘机、运输车20辆,其他作业工具10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