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第9期:宁波海岛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宁波是一座“向海而生,倚海而兴”的美丽海滨城市,拥有海岛611个(另有4个争议海岛,分别为灶窝山岛、长屿、满山岛、田湾岛,未统计,图面已表示),面积273.97平方千米,其中有居民海岛共计19个,面积为244.25平方千米;无居民海岛585个,面积为29.72平方千米,另外有7个无居民海岛位于道人山围区内,暂不纳入量算统计范围。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大榭岛:大榭岛位于北仑区,因为远观如水榭而闻名,是宁波市常住人口最多的海岛。1993年3月建立宁波大榭开发区,享受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政策。

七里屿:七里屿因距镇海7公里而得名,是宁波最北的海岛。风和日丽的日子,从招宝山岸边举目远眺,就可以望见灯塔执着地伫立在七里屿岛上,为来往行驶的船只指明航向。

梅山岛: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是中国第五个保税港区。梅山岛海岛岸线资源丰富,港口条件良好,海岸线总长22.5公里,其中深水岸线达7公里,最深处达69米,为宁波提升国际航运竞争力和城市开放度提供了重要自然条件。

大羊屿:大羊屿位于象山县大目湾新城东南,规划定位以游艇业为主,具有特色休闲和度假项目的高端旅游海岛。2011年,中国国家海洋局公布首批176个可开发无人海岛,大羊屿成为首个公开拍卖出让使用权的无居民海岛。

横山岛:横山岛位于宁海县强蛟镇狮子口海域的东南侧,是宁波最西的海岛。

南韭山岛:南韭山岛是韭山列岛的本岛,距大陆岸最近点为18.61公里,是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484.78平方米公里,主要保护对象为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江豚、中华凤头燕鸥为主的繁殖鸟类及与之相关的海洋岛礁生态系统。

旦门山岛:旦门山岛位于象山县象山半岛中部附近海域,与象山县东陈乡旦门村隔岸相对,是中国首个有海域使用权证的无居民海岛。

南田岛:南田岛位于象山县南,与西侧高塘岛和大陆岸线构成天然港池——石浦渔港。全岛面积84.38平方千米,是宁波市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海岛。

花岙岛:花岙岛位于三门湾口东侧、北近高塘岛,东北距石浦渔港12公里。花岙岛海洋资源独特,岛上地质地貌遗迹以火山岩区海岸带地貌景观为主,素有“海上仙子国,人间瀛洲城”之称,是国家级地质自然公园。

伏虎礁:渔山列岛的伏虎礁是我国的领海基点岛,是计算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的起始岛,对于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巩固海防建设、保护海洋环境、加强海洋管理等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南渔山岛:南渔山岛是渔山列岛中面积最大的无居民海岛,距离石浦东南约45公里处,是宁波市最南的海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