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指导 严把质量关 ——我市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摸底调查情况“双随机”实地抽查

发布时间:2021-05-08 16:59 来源:市测绘和遥感技术研究院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为充分检查前期各地上报调查数据准确性,严把数据质量关,科学指导各地做好调查摸底及后续分类处置工作,4月27至4月29日,市自然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组成联合检查组,赴我市各区县(市)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摸底调查情况“双随机”实地抽查。

据悉,根据我省统一部署,3月上旬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摸底调查,要求各地准确查清当前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状,全面摸清问题地块的位置、面积和发生时间,基本摸清问题形成的背景和主要原因,登记造册、建档立卡、上图入库。4月上旬,各地陆续提交了调查摸底数据。

本次抽查过程中,联合检查组结合市级内业审查情况,随机抽取行政区,随机抽取地块,运用专业外业核查装备,赴实地检查,重点检查数据遗漏、分类存疑、疑似新增及涉及耕地或永农改变用途的审计地块等四类地块。

通过抽查,检查组全面掌握了各地提交数据成果质量情况,查清了我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状,并及时解答了各地存在的技术难题。

检查组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应查尽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数据完备、真实、可靠,为下一步稳妥有序推进存量问题整治提供准确数据支撑,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