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第8期:宁波新石器时代遗址分布图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2021年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公布了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其中浙江余姚市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入选,将宁波地区人文历史起源往前推进了1000年。

一直以来,宁波地区以河姆渡遗址为代表的遗址群反映了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人类与自然环境互动的情景。本期芈月图将用图展示宁波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分布情况,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从图中不难看出,宁波地区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主要分布于宁波中、北部,其中以姚江平原较为集中,最具代表性的河姆渡遗址、田螺山遗址都位于这片区域。

据科学研究表明,新石器时代早中期多为洞穴遗址,分布于大的山脉与两湖平原;晚期贝丘、台地、沙丘、山岗遗址增多,分布位置扩展到两湖平原及长江下游平原。宁波地区发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均为中后期遗址,由于姚江、奉化江沿岸地势平缓,水源充足,为新石器时代文明的孕育提供了自然先决条件。

这些遗址为全新世以来环境变迁,海侵时间、过程,中国古海岸线发展演变以及中国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人地关系研究提供了全新视角和案例,为全新世早中期海岸环境和海平面上升过程树立精确的时空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