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第13期:三江六岸碶闸分布图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宁波是一座充满活力的东部沿海城市,因海而兴,因水而美。核心城区以水三分,余姚江、奉化江、甬江三江汇聚,浪拍六岸。在美丽的三江六岸,有一群默默守护我们的卫士,他们就是水闸和闸站。

单独节制水的叫水闸,它可以起到防汛排涝的作用;既可以节制水,又可以提水排灌的叫闸站,可以防汛排涝和灌溉。我们熟知的姚江大闸就是一座典型的大型水闸,日常可蓄水,台风天、汛期开闸排水,有效调控余姚江上游水位,保障人民生产和生态用水。2019年落成的风棚泵闸则是一座大型闸站,向外可排涝,向内可提水,内外均可调节水资源,对发挥防汛排涝、改善河网水环境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过本期芈月图,大家一起来看一下宁波中心城区三江六岸的闸站和水闸。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