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向“风雨”出击,为“试点”而战——市局召开《自然资源重点调查试点技术方案》专家咨询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26 20:03 来源: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处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7月24日,根据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构建第一批试点工作部署,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院士、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燕琴院长等6位专家,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对我市调查监测试点工作进行指导和技术方案咨询,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为民主持会议。

会议向各位部专家汇报了部试点技术方案与目前试点的进展情况及特色与亮点:一是丰富完善陆海统一的调查监测分类体系、探索特定自然岸线的监测与科学划定方式、实现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滨海湿地调查监测、为蓝碳估算提供宁波经验;二是建立完善城镇地下空间的分类标准体系、明确城镇地下空间调查监测的技术路径、研究城镇地下空间三维空间表达方式、探索城镇地下空间调查监测分析评价体系;三是摸清底数家底,建设好国土空间规划监测监管平台、建立三区三线动态监测机制,构建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部里专家纷纷发挥各自专长优势,分别就部试点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

第一,各位专家就目前试点的编制完成的技术方案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部试点内容特色鲜明、基础扎实、目标明确,数据资源充实。对于自然资源管理推进、保障生态保护、地下空间资源情况、城市推进、城镇利用的扩展都起到一定的作用。

第二,试点要试什么,怎么试,谁来试。自然资源部门肩负“两统一、一加强”的重要职责,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层面大背景的支撑下,要努力打造自然资源重点调查监测的实验室,管理好国土、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做好自然资源保障,是党和政府赋予自然资源部门的核心职责。

第三,加强试点方案内容的细化,可以从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生态+环境”综合保护利用规划的方向编制推进,港口建设发展、海岸带生态、滩涂湿地、盐碱地的研究进一步细化试点方向,以及地下空间资源矿地的开发、地质的情况等探索地下空间存储量、聚焦三区三线,明确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要义,实施预警监测等方向作深入研究,从试点的探索,提炼出一个碳资产的推算及计算方法,以此支撑城市体检等工作。解决好数据流、信息流、决策流,做好数据保障的基础性工作,以促进宁波经济的发展。

第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成效导向的原则,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面临的难点与痛点问题,有的放矢,将试点的技术路线、核心数据、成果报告、推进的进程、经验做法等形成的核心技术系统和业务化的技术体系,并及时总结向部及时汇报,部里会指派相应的专家全过程跟踪试点的进度情况,并将好的经验做法向浙江乃至全国推广。

第五,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因素众多、技术极为复杂,需从整体上进行谋划,做出系统性安排,构建兼顾当前急需和未来发展的技术体系,注重人才培、落实试点的经费保障,及时向市级财政部门申请支持,部试点任务重、时间紧,各区县市和技术支持单位可以根据宁波地方特点,明确各任务的安排,根据时间节点,充分保障试点质量,试当顺延,大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