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登记财产营商环境Q&A(一)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不动产中心 【 字号: 保护色:

Q1.我市对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有无网签环节?

A:没有。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的通知》(甬自然资规发〔2020〕22号)的规定,企业不动产(除住宅外)转移登记,买卖合同网签不作为强制条件,权利人可持自行签署的转让合同及其他相关材料,申请办理税费缴纳和转移登记。


Q2.我市企业购买非住宅是否有资格审核环节?

A:没有。企业购买非住宅无需进行限购、限售资格审核。


Q3.我市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是否可以自行签订买卖合同?

A:可以,企业与企业之间买卖非住宅可自行签订买卖合同。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的通知》(甬自然资规发〔2020〕22号)的规定,企业不动产(除住宅外)转移登记,买卖合同网签不作为强制条件,权利人可持自行签署的转让合同及其他相关材料,申请办理税费缴纳和转移登记。


Q4.我市企业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登记机构多久审结?

A: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是即办件。原则上存量房买卖、新建商品房买卖、依据生效法律文书转移等可以当场办理缴税的单套业务,完税后60分钟办结。


Q5.我市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全过程多少环节?

A:一个环节。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波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甬政办发〔2020〕36号)规定,不动产登记对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后客体无变化非住宅转移登记 ,实行 “一个环节 、一窗受理 、内部流转、 当场核税、 即日办结”。


Q6.我市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有无强制预约环节?

A:没有。涉企不动产登记业务无需预约即可办理。


Q7.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总共需要多少成本?

A:出让方为企业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税款,不动产交易环节涉及到增值税及附加、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买进方为企业的,契税按3%缴纳、印花税按0.05%缴纳(如是小规模纳税人的,印花税减半征收)。申请人(权利人)是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的,免收不动产登记费。(自2021年2月8日起,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宁波市财政局、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文【关于实施涉企不动产登记费零收费的通知(甬财综〔2021〕737号)】,自2021年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涉企不动产登记费零收费。


Q8.不动产登记机构是否承诺各项登记业务办理时限?

A:是,在线(网上)、线下均可查询。企业群众可在“宁波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浙江政务服务网查询、下载和自助打印,也可在登记大厅免费领取纸质办事指南。


Q9.企业群众是否可以获取不动产登记的收费情况?

A:是,在线(网上)、线下均可查询。可通过以下三种途径获取:

①服务大厅费用公示宣传栏;

②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波节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获取;

③登录“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专题专栏-不动产登记-不动产收费标准”获取。

相关链接:

①浙江政务服务网:http://www.zjzwfw.gov.cn/zjservice/dept/deptQuery.do?deptId=001008002016306&webId=16

②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http://zgj.ningbo.gov.cn/art/2020/1/1/art_1229044958_43506409.html



0.png

扫码进入手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