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防御“烟花”,宁波资规系统在行动!(四)

发布时间:2021-07-27 19:45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台风“烟花”影响宁波以来,宁波市资规系统切实做到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力量投入到防台防汛工作中,并通过数字赋能,组织规划设计、测绘地信、防灾减灾专家提供技术支撑,结合模型模拟、现状调研和高程分析,科学研判出市区范围内低洼积水分布情况,为防汛救助工作提供服务支撑。

检查巡查及人员撤离(转移)情况

按照“应撤必撤”“存疑也撤”原则,截至27日18时,市县两级共派出排查组1106组次3127人次,累计排查检查风险防范区等2248余处次,地质队员“驻县进乡” 52人进岗到位,开展技术服务工作。撤离风险防范区和其他重点区域群众25437人。发生并处置灾险情20起,人员零伤亡。根据市防指通知,7月27日12时,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至Ⅱ级。地质灾害防御维持Ⅰ级。

根据市海洋预报台关于风暴潮、海浪警报解除通报,随着台风“烟花”(热带风暴级)影响逐渐减弱,宁波沿海岸段潮位趋于正常,近岸海域浪高已减小到2.5米以下,7月27日10时,本次风暴潮警报解除;12时,本次海浪警报解除。(未来24小时宁波近海海域仍有2.5-3.5米的大浪,请海上作业船只注意安全。)

整备中心——一线巡防 消除隐患

认真筛选重点、短板、弱项,赴实地开展督导巡查。对全市储备地块、征地拆迁地块、在建的土地整治项目、储备资产等开展了全面严谨的防台防汛安全检查,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附属设施、围挡等进行了重点排查;要求在建土地整治项目全面落实停工要求,施工人员和设备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建立每日一报制度,切实排除安全隐患。

不动产登记中心——心系群众 守护档案

为防范台风“烟花”可能造成的影响,对办公区域全面开展排查检查,提前做好物资储备和应急处置工作,实地巡查洪塘、解放南路、建委三个档案库房点,检查市中心和江北分中心两个窗口点,确保门窗严实、水电设备正常、档案存放安全、群众办事区域无隐患。

测绘遥感院——紧急备战 做足准备

为积极应对台风灾害,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应急测绘等各项工作,从7月23日上午开始,市测绘遥感院进入紧急战备状态,周密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妥善准备好各类作业仪器设备,囤足应急保障物资,24小时待命,严阵以待,为后续可能开展的应急测绘作业做好充分的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赢”。

规划院——未雨绸缪 事前评估

充分利用已掌握的竖向、水文、管网数据,结合模型模拟、现状调研和高程分析,科学研判出市区范围内低洼积水分布情况,按相关规范划定出低、中、高风险地区,并利用信息化手段,结合周边小区、公共设施、地下空间等分布信息,提供给相关部门,为防台防汛工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生态海洋中心——践行使命 守护“第一道防线”

7月19日起,紧盯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实时预测预报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通知相关区县人员开展现场核查或及时转移相关人员;及时进行海上观测监测设备加固检修,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制定台风期间应急维护预案,24小时对数据平台进行监控;第一时间实地踏勘防灾现场,毫不松懈做好海洋防灾支撑工作。

市林场——全面排查 保障安全

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疏散、转移林区就业人员100余人,及时准备抗台应急物资。24日下午,四明山庄森林度假村配合镇政府作为临时避灾安置点安置附近村民138人。为保障台风期间场区及附近村民正常用电,下坑电站24小时跟踪水雨工情,密切注意气象、汛情的发展变化,持续巡查水库,监测水库水位和发电设备的运行情况。

海洋预报台——坚守一线 严防死守

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分析研判,及时提供海浪风暴潮的最新预测意见和实况信息。7月23日20时,市海洋预报台发布宁波沿海风暴潮和海浪双红色警报。截至7月27日,共发布海浪警报19期,风暴潮警报16期,海洋实况速报18期,预警短信22000余条。预测24日夜间宁波沿海出现超红色警戒潮位高水位,镇海海洋站高潮位将达到350cm,超过历史极值高潮位。24日夜间,镇海站实测高潮位347cm,与预测结果高度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