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仑做好排水系统顶层设计 有效缓解台风天北仑道路内涝

发布时间:2021-07-29 16:46 来源:北仑分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北仑区持续降雨,截至7月26日14时,全区面雨量254毫米,最大雨量393毫米。目前北仑城区内道路基本无大的积水点。这离不开北仑区近年来对排水管网系统性的规划。

一是全面摸清现有排水管道“家底”。为进一步掌握我区地下管线的家底,2019年底开始,北仑资规分局牵头对全区现有的地下管线的数量、类型、空间位置等信息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根据排查结果,督促相关单位对老化、破损的管道进行排摸、维护和更新。经历多次排查,截至2020年10月,共排查入库排水管1993公里,督促相关单位对100余处破损管线完成更新。二是完善排水专项规划。为更好地引领管网体系建设,北仑资规分局与区城管局共同编制了新一轮《北仑区排水专项规划》,系统梳理近年来城区排水管网的建设、运行、管护等情况,摸清了现状排水能力,对照城乡发展的新要求,提出现有管网体系优化方案和建设要求,为下步管道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三是优化细化片区排水,落实项目审批管控。新建改建雨水管渠设计审批标准的暴雨重现期由2年提高到3年,并根据片区河网密度,按照“合理可行、适当提高”的原则,在局部重要地区进一步提高管道排涝建设标准。要求新开发片区的河道、市政管网优先建设,并根据建设时序,提前开展编制市政道路工程规划,优化管网排向,结合道路内外绿地空间、横纵断面设计、道路透水材质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北仑资规分局市政规划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北仑区结合城市的规划建设特点对道路给排水管道展开系统性规划,严格审批新增排水管线项目,有效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将‘大灾化小,小灾化无’,助力北仑区‘海绵城市’加速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