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第14期:遇见宁波现代建筑之美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说起宁波现代建筑,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若要评选出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现代建筑,那宁波图书馆新馆一定会是很多人心中的不二选择。

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在今年公布了2021年度公共图书馆奖的入围名单,宁波图书馆新馆获“年度最佳公共图书馆”提名!是国内首次!静谧的新馆景观包括了由花园池塘形成的水生动植物生态聚落。在适宜冥想和沉思的景观环境中,人们得以脱离繁忙的日常生活,享受宁静和放松。宁波图书馆新馆,它不仅是新生态湿地景观的一部分,还是宁波文化脉络的一部分。

当然宁波还有很多优秀的现代建筑,本期芈月图将用图带大家一起遇见宁波现代建筑之美。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宁海桑洲清溪文史馆:

无独有偶,油菜花田里的桑洲清溪文史馆(桑洲旅游集散中心),在去年获得了世界建筑新闻网市政建筑金奖,系宁波唯一。主体以本土石料为主,由当地工匠融入砌石等本土工艺参与建造,建筑坐落在梯田景观之中,既与周边自然环境呼应,又具有强烈的现代感。

杜岙美术馆:

杜岙美术馆地处宁波章水镇一个众山环绕的小村庄杜岙村,也是宁波首家乡村艺术馆。该地块最初是军队粮站,后将其改造成一个储存“精神食粮”艺术作品的仓库。第八届筑巢奖颁奖典礼暨金奖作品展上杜岙美术馆荣获了第八届筑巢奖-公众媒体关注金奖。

‍‍‍‍‍‍‍‍‍‍‍‍‍‍‍‍‍‍‍‍‍‍‍‍‍‍‍‍‍‍‍‍‍‍‍‍中国港口博物馆:

中国港口博物馆是国内首个大型专题性港口博物馆,位于北仑,设计从海螺中获取灵感,抽象出一大一小的两个螺旋体造型,通过可上人的曲线坡道连接形成整体

宁波博物馆:

宁波博物馆外墙面“瓦爿墙”和“竹条模板混凝土”的使用,体现了肌理质感和色彩融入自然与周边环境之和谐美,达到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建筑观”,在继承发扬宁波传统建筑文化中又承载传播历史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