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第2期:宁波重要湿地分布

发布时间:2022-01-29 来源: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湿地下净水质,上洁空气,被誉为“地球之肾",湿地既是水源,又可滞洪,被冠以“绿色水库”或“生物贮水库”之称;湿地不但是人类生命和文明的摇篮,又为人类源源不断地提供可再生资源,更被加封为“物种基因库”。

为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1996年《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2022年世界湿地日主题为“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宁波市地处长江三角洲的南翼,浙江省东北部的东海之滨。境内有“两湾两港”,即杭州湾、三门湾、北仑港和象山港,以及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的甬江。宁波的河、湖、海、湾、港、岛孕育了丰富的湿地资源。2021年,全市湿地面积23.17万公顷。全市拥有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重要湿地,在浙江省乃至全国湿地资源中占有重要地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宁波有哪些湿地入选省级重要湿地名录。

1.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区域包括建立海堤后形成的围垦湿地以及位于海堤北面的杭州湾自然近海与海岸湿地,属于典型的近海与海岸湿地生态系统。湿地公园面积6376.6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6261.58公顷,湿地率98.19%。由于地处河流和海洋的交汇区,湿地公园所属的庵东沼泽区是我国东部大陆海岸冬季水鸟最富集的地区之一,是迁徙雁鸭类和鸻鷸的重要驿站和越冬地,2000年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2.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4年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面积4847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916.60公顷。浙江省象山韭山列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曼氏无针乌贼、大黄鱼、以中华凤头燕鸥为主的繁殖鸟类和江豚的繁衍过程以及与之相关的海洋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属于海洋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3.镇海九龙湖省级湿地公园

镇海九龙湖湿地公园于2014年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九龙湖湿地公园范围面积566.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50.44公顷,湿地类型为人工库塘湿地。九龙湖湿地生态系统完整典型,有着丰富的生物景观资源、地貌景观资源、天象景观资源及水文景观资源,湖光山色明秀多姿,水乡田园如诗如画,地域文化底蕴深厚,具有自然古朴、野趣浓郁的特色。

4.浙东运河江北段湿地

浙东运河宁波江北段湿地于2017年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浙东运河(江北段)湿地面积85.56公顷。浙东运河宁波江北段作为浙东大运河的组成部分于2014年成功申遗。该河段历史地位和价值突出,在保障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5.杭州湾河口海岸镇海段湿地

2017年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杭州湾河口海岸镇海段湿地面积9407.29公顷,分布于镇海区东南部的海岸。杭州湾湿地具有丰富的动物资源,是多种降海性洄游鱼类产卵生活的场所,河口性鱼类丰富,盛产鳗鱼苗。

6.浙东运河镇海段湿地

2017年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浙东运河镇海段湿地面积334.97公顷。水系为甬江,起自宁波市三江口,向东北延流至招宝山入海,镇海境内河流长16公里,江体宽度270-404米质检,水深3.3米以上。杭甬运河不仅孕育了历史悠久的运河文化,而且促进了沿河城镇和产业带的发展,在创造了发达的运河经济的同时,兼有防洪、灌溉、调水等综合利用功能。

7.奉化缸爿山岛海岸湿地

奉化缸爿山岛海岸湿地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奉化区缸爿山岛海岸湿地范围面积约274公顷,其中湿地面积74公顷。缸爿山岛为野生海滨木槿保护区,严禁任何形式大规模开发,加强特殊濒危物种保护,防止生态退化。而在岸线的陆地保护上,这里将严格保护森林、湿地等,维持生物活动的连贯性。

8.杭州湾河口海岸余姚段湿地

杭州湾河口海岸余姚段湿地于2017年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杭州湾河口海岸余姚段湿地位于余姚市域内钱塘江河口海岸,面积15320.44公顷,保护重点为河口湾湿地生态系统、河口鱼类(其中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珍稀濒危水鸟栖息、越冬与繁殖的重要场所以及国际候鸟迁徙停歇的重要驿站。

9.浙东运河余姚段湿地

浙东运河余姚段湿地于2017年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浙东运河余姚段湿地位于余姚市域内湖塘江、马渚中河、姚江、慈江余姚段,包括余姚市河麂自然保护小区、河姆渡鸟类自然保护小区、河姆渡遗址公园等,面积926.74公顷。为白鹭为主的鸟类和河麂的栖息地。

10.余姚牟山湖湿地

余姚牟山湖湿地于2017年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余姚牟山湖湿地位于余姚市牟山镇,为宁波市第二大海岸性淡水湖,面积277.61公顷,是水生生物及白鹭为主的鸟类栖息地。

保护湿地,从我做起

近些年来,我市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着许多问题。湿地是生物多样性形成的基础,是不可替代的自然资源。

保护湿地,我们可以:

1.恢复湿地

2.保育湿地

3.合理利用

4.不排干湿地

5.不私搭乱建

6.不乱丢弃非降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