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划院3个建筑方案入选!“你心目中的市域铁路车站”创意竞赛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22-11-18 17:34 来源: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车站是一个独特的浪漫场所,车站里人来人往,短暂相聚,又各自奔赴不同的目的地。11月17日,“你心目中的市域铁路车站”创意竞赛评选结果公布。规划院建筑团队作品获得三个奖项,其中设计师张闹的作品《流光》获得三等奖,设计师庄吉东、单晨的作品获得入围奖。

“你心目中的市域铁路车站”创意竞赛由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勘察设计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市域铁路高架车站外立面装修创意。随着市域铁路象山线、慈溪线前期工作的全面推进,象山线大目湾站、慈溪线新城大道站等多个先行节点开工,打造独具特色的车站装修提上日程。

本次方案征集以两条市域铁路高架车站为蓝本,以展示宁波地域特色、人文艺术特征和历史文化感为导向,融入绿色、环保、智慧、可持续的设计理念,对高架车站外立面装修方案展开想象。

规划院建筑团队积极参与甬城公共文化建设,探寻车站建筑营造之美。作品《流光》以地铁行进中与空气互相作用产生的气旋为原型,设计螺旋状流体形建筑空间,塑造“林下漏月光,疏疏如残雪”的光影体验。作品《乘风破浪》提取大船航行海上“乘风破浪”意像,来契合建筑基本属性和时代寓意。作品《逾山越海 通过至今》提取港口、山脉、海洋等意向,将连绵起伏的四明山脉及波澜壮阔的杭州湾入海口与宁波港货轮的硬朗线条相结合,刚柔并济,突显宁波轨道交通的魅力。在来自全市高校、设计团队及个人的46个概念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