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宁波式”土地整治 打开共富新空间

发布时间:2022-11-23 16:20 来源:综合整治规划发展处、综合整治指导监督处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今日,浙江日报专版刊发《“宁波式”土地整治 打开共富新空间》,报道宁波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绿产城科创融合发展的宁波镇海蛟川片区,农用地整治、村庄整治、工业用地整治等工作有序推进;正进行城乡有机更新的奉化宁南片区,长达6.5公里的翡翠绿链烘托起魅力江湾城市新客厅;北纬 30°的象山港区域,一条金色旅游线、蓝色经济带正在崛起;全力谋划“打造一流强港核心区”的北仑港—滨海片区,提高港口运行效率的后方配套整治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2021年2月,宁波在全国首次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资源重组、功能重塑、空间重构、产业重整、环境重生”为目标任务,探索农用地整治、村庄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工业用地整治、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五位一体”的国土空间综合整治构想。2022年1月,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复同意宁波开展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方案。宁波将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作为推进功能布局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重大牵引性工程,全面撬动产业革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助力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蓝图实现。

试点-探索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宁波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是土地综合整治模式的一次迭代升级,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国土空间治理的实践创新。宁波将综合整治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路径,推动构建空间治理改革新机制,实现土地整治“一盘棋”。

贯彻空间整体统筹理念,创新构建“3类6区11片”的综合整治总体格局,宁波形成县域统筹型、流域(区域)型、城乡复合型3类整治模式,确定余慈统筹区域、环翠屏山区域、绕城高速周边区域、象山港区域、象山东部及宁海南部海岸带、镇海区及鄞州区6大重点整治区域11个先行示范片区。

通过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宁波将进一步实现资源配置的精准化,在严格满足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增加“双5%”的要求下,有效提升耕地集中连片程度,在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同时,极大改善群众的人居环境;集成资金、要素、政策、力量,统筹实施整治新建同步、城乡一体同治的治理模式;深度结合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平台建设、港产城文融合发展、陆海统筹、城乡融合等工作,积极打造具有宁波辨识度的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标志性成果。

实践-绘就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富新图景

“甬江北岸,蛟龙出川。”

蛟川,是镇海极具辨识度的符号之一。蛟川街道的万弓塘,犹如一条巨龙卧于东海之滨,沿塘旁一条万弓塘河,河水清澈明亮,和建设用地复垦后形成的大片田野,构成了一道绿色生态廊道。

作为首批入选宁波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的示范片区之一,镇海区蛟川片区紧邻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跨越蛟川、澥浦、贵驷三个乡(镇)街道。结合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甬江科创区等省市重大平台植入需求和构建大都市生态安全格局愿景,镇海统筹区域安全、生态保护和百姓人居环境改善,以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为契机,对石化区周边村庄实现跨乡镇安置,贯通1条长达11.6公里的海天林带作为环境安全屏障,实现4120亩耕地连片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整合零散工业用地推进2个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打造绿产城科创融合示范片,成为宁波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的鲜活样本。

初冬的江南大地上,草木依然葱茏。走进奉化区萧王庙街道,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3个永久基本农田“千亩方”集中连片形成1.5万亩良田,描绘出阡陌纵横的乡村画卷,把美丽乡村装扮得生机盎然。

奉化启动的“剡水田园”万亩耕地综合整治项目,恢复耕地功能、新建沟渠道路,优化耕地、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粮食功能区布局,整治提升周边村庄,同步启动建设现代农业智能服务中心、数字化智能农业种植基地、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全方位展现“田、居、城、产、人”功能重塑,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城乡转型融合示范地。

目前,宁波全市11个示范片区242个整治项目先行启动。这批项目的实施,聚焦粮食安全,将促进都市田园风貌加快成型,智慧化现代农业新图景加快呈现;聚焦国家战略,服务能源布局和港口发展,新型产业和功能配套将逐渐完善;聚焦生态修复,海湾露新颜,锈带变绿带,大都市生态安全格局将巩固提升;聚焦品质提升,全域塑造“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示范标杆,城乡共富的幸福共同体将加快构建;聚焦工业整治,系统治理“低散乱污”,旧貌换新、提质增效,将厚植产业高质量发展底色。一幅城乡共融、山清水秀、安居乐业的画卷正在展开。

创新-谱写“宁波特色”土地整治新典范

在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下,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综合集成各类要素、各项政策、各方力量,是用系统理念和系统方法系统解决现实空间存在的系统性问题的系统工程。

宁波创新建立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从“谋划”到“实施”的工作路径。建立“四横三纵”工作体系,构建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相适应,市级统筹、区县落地、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任务的整治规划体系和项目实施机制,实现规划蓝图的层层落实和精准落地;构建“V”型整治工作流程,提出“1345”工作推进模式,包括整治任务表单化、整治路径可视化、整治成果清单化,实现规划编制与整治实施的有机融合;打造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孪生体系,保障整治目标不走样、整治过程可溯源、整治成效可评价。

在新时期高水平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的征程上,宁波的创新探索,将为全国国土空间综合整治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宁波样板”。

以空间治理撬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宁波正在探索一条实现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路径。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前提下,整治产业用地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统筹城乡资源要素推动乡村振兴、村民富裕等方面,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这份重大试点改革的宁波答卷已经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