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第5期:宁波市自然教育学校(基地)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大自然是人类精神的栖息地,蕴藏着无限的智慧。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态文明意识不断提高,以走进自然、回归自然为主要特点的自然教育成为公众的新需求,自然教育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新热点。

近期,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宁波市自然教育总校)公布了第一批宁波市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名单,一起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点击此处下载原图


全国自然教育学校(基地)

1.宁波植物园自然教育学校

宁波植物园于2016年9月28日开园,是以收集浙东植物和江南水乡植物为主,兼顾国内外优良植物引种保育,并开展植物展示和自然教育等活动,集游览、休闲、科普、自然教育功能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植物园。现已开放的园区为宁波植物园核心区——科普观光植物区,总面积约120公顷。园区以赏四季和“旧记忆、新创意”为理念,打造“春赏蔷薇夏品莲,秋看金桂冬探梅”的四季植物景观体验区。园区设置有17个专类园,可分为春花植物区(如木兰春色园、樱花海棠园、月季园等)、夏景植物区(如水上森林)、秋色植物区(如槭树秋香园、桂花紫薇园)和冬景植物区(如松柏园、竹园、梅园、市树市花园等)以及植物进化之路、东方本草园、藤蔓园等特色专类园。目前园区共收集有1500种(原种)植物,共计约4000种(含变种、品种)植物。

地址:镇海区永茂东路1314号

电话:0574-86385111

2.宁海县青华自然教育学校

宁海青华自然教育学校拥有专家管理团队和高质量师资,研发了门类齐全且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其中自然教育课程包括无土栽培、叶脉书签、地震、龙卷风和火山地质模型;香蕉精油、手工皂、手作步道、茶园课程、枇杷园课程等。每年开展自然教育活动数量70余场,人数达两万余人次。每位学生活动时均有“自然教育手册”全程跟踪,学生填写每日活动内容,记录自然知识点,画思维导图,并在离校前用心撰写自然教育心语。学校遵循以人为本的自然主义教育方式,在自然中让学生感知和了解自然,从中获得感触和启发,进而提高关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

地址:宁海县力洋镇科教路18号

电话:19921039941

3.香泉湾自然教育学校

香泉湾自然教育学校位于海拔350米的山中,山上竹木耸翠,植被丰富,阳光充沛,雨量丰富,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高达10000以上,PM2.5常年在50以内,是适合培训、研学、会务、拓展、度假养生的天然氧吧。学校占地面积105亩,建筑面积8000多平米。建有1000平米集观赏、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石斛展览馆,三个60平米授课教室用于开展日常教学、实验用,400平米多功能厅1个用于大型汇演、报告,200平米真人CS运动场一个用于开展军事演习,25亩中草药展示区,拥有50座大巴停车场10个。

地址:余姚市鹿亭乡上庄村香泉湾路1号

电话:0574-62300999

浙江省自然教育学校(基地)

1.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教育学校

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西侧,总面积63.8平方公里,是集湿地恢复、湿地研究和自然教育于一体的湿地生态保护和旅游区。近年来,湿地公园陆续获得国家综合性示范实践基地、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浙江十大“最美湿地”、两美浙江绿色示范单位、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宁波市优秀和最佳旅游景区。

地址:慈溪市滨海二路

电话:0574-63078282

2.四明山森林公园自然教育学校

四明山森林公园自然教育学校地处海拔600-900米的高山腹地,森林经营面积近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8%。是宁波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植物近千种,主要动物106种。有常绿阔叶林、柳杉长廊、金钱松林、柏木林、黄山松林、四明山红枫之乡-万亩红枫林和各种鸟类。公园配套条件好,是开展自然教育、拓展和培训的理想之地。

地址:余姚市四明山镇甘竹岭

电话:0574-62340889

3.向阳舍慢生活自然教育基地

向阳舍位于四明山龙观乡政府偏西南方向,桓村的西郊,是一个以茶业为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主体,为宁波自然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基地注重弘扬茶文化,充分发挥茶园、农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展自然教育工作。每周组织“茶文化及茶知识”科普讲座,累计传授或培训了上千人次,其中包括国际友人;连续三年针对青少年开展“一片树叶的旅行”研学活动,累计受训中小学生达三万多人,向阳舍乡土专家基地成了颇具特色的青少年自然教育实训基地。

地址:海曙区龙观乡向阳大道6号

电话:13505780001

4.宁波野生动物园自然教育学校

宁波野生动物园自然教育学校,坐落在具有“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的宁波市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内,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国内水域面积最大的动物园,首创了国内动物园第一条水上观赏动物游线。园区先后开创了多个动物行为展示区和动物讲解互动区带来研学新体验。地震科普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地震科普馆之一,被评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近年来,园区开发了多条与自然教育相关研学线路,让学生在观察、感受、体验及探索实物场景中,展开系列自然教育课程。先后申报过多门特色鲜明的课程,被评为宁波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1年与专业教育机构合作研发推出了3个系列15门课程,分别是灵长目《你好,猴、狐猴、猿OR猩猩解密灵长目及其近亲的故事》《奇幻熊熊岛历险记—食肉目熊科的演化故事》《从草开始的狂野演化,蹄科动物的生存之计》。

地址:鄞州区鄞县大道(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电话:0574-88378378

5.明州田语自然教育基地

明州田语自然教育基地于2018年1月成立,占地面积695亩。基地以推动产教融合为理念,以生态农业开发为基础,充分发挥生态园“天然课堂”的优势,构建了一个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发展产业链。根据不同主题开展学习体验活动,利用趣味游戏、自主探索、科普讲解、课程体验等形式进行深度学习,可定制自然手工、在地食农、可持续生活、垃圾分类、科技创新等主题研学游。同时基地定期举办农事节庆等学习体验活动,不断丰富游学研销项目,做靓终身教育品牌项目。基地面向游客开放的区域占地约300亩,室内面积达1000平米。涵盖了探究稻田里的生态链(稻渔共生即稻+鳖、稻+虾、稻+鱼)科普、农作物示范种植、水稻一生的四时农耕课程、劳动实践课堂、四季田园课程、萌宠园、食育工坊等功能。其中有可常年开放稻渔共生生态链科普区、共享菜地、耕读苑、授课教室、农耕体验区、食育工坊、土灶体验区等。

地址:鄞州区鄞横线与鄞州大道交叉路口东侧

电话:0574-88378999

宁波市自然教育学校(基地)

1.宁波市城市展览馆自然教育学校

宁波市城市展览馆是集城市展示、城市文化传播、城市品牌宣传、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结合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及自身优势,城展馆定期举办论坛,组织各类科普公益主题活动、品牌研学活动、传统节庆主题活动和“甬尚自然”大讲堂等,截至目前,我馆已开展论坛讲座共计40多场,公众免费参与的活动共200多场,活动涵盖面广,主题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

地址:鄞州区宁穿路2000号

电话:0574-89385099

2.宁波尤尼森林自然教育学校

宁波尤尼森林自然教育学校隶属于英国英中教育集团(UK-China Education),英国森林教育协会会员,德国体验教育协会会员。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青少年森林教育和国内外游学项目的教育机构,引进英国和德国森林教育体系,以森林为课堂,大自然为师,践行跨学科式的通识教育和户外启蒙。学校致力于提供有价值、有深度的户外课程,通过项目式学习和教育创新,开启面向未来的教育模式。自开办以来,游学去过10余个国家,20余个城市,开展周末课程夏令营,已为35000多名孩子开展自然教育课程,帮助他们在自然中学习、成长,与自然建立更好的连接。

地址: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名汇大厦

电话:18868685798

3.天童国家野外站自然教育基地

天童国家野外站自然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天童站)扎根宁波开展了三十多年的持续观测研究,是中国常绿阔叶林研究领域最为重要的科研基地之一。天童站2005年获批成为华东地区唯一的国家级野外观测研究平台。近年来,通过持续的高端人才引进,台站形成了一支固定人员近50人、具有多个核心研究团队的人才队伍,在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各类教学实习和科普实践活动,年均教学实习和科普实践1500人次以上。

地址:鄞州区天童国家森林公园内

电话:021-54341126

4.“田趣林味”自然教育学校

“田趣林味”自然教育学校位于鄞州区横溪镇,以农事自然教育为主线,结合非遗文化(朱金漆木雕艺术博物馆)与红色教育(朱镜我烈士纪念园),打造出一条具有横溪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全新道路。学校结合24节气及横溪的特色农产品,开发农事研学课程,通过农业科普教育+研学旅行+实践采摘等寓教于乐方式,传播自然及农业生产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推广科学技术应用。同时也带动了横溪种植业发展。

地址:鄞州区横溪镇大岙农创园

电话:0574-88032874

5.陆姐姐板栗园自然教育基地

陆姐姐板栗园成立于2019年,坐落于群山秀丽的九龙湖,园内现有板栗基地200多亩,板栗树6200余棵,以板栗为特色,在此基础上嫁接了铁皮石斛,树下还有放养土鸡土鸭。自然教育主要内容有扎染、手工制作、亲子游学等,还有国学公益课堂、家庭教育、幸福人生、幸福职场、孝道文化、健康 养生等。陆姐姐板栗园是农旅融合、“立体农业”的样板。

地址:镇海区九龙湖镇磨石头山

电话:13586828128

6.浙东小九寨自然教育基地

浙东小九寨自然教育基地位于余姚大隐镇芝林村。景区于2018年开展自然教育活动,主要根据景区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年开展自然教育活动达40场以上。基地环境优美,设置有生物多样性科考线路、观鸟线路、溯溪路线、探秘线路等多条自然教育线路,还设置有研学教室、花园里综合服务区等室内功能服务设施,用于参与式教育和互动式体验。其中多媒体研学教室共有2个,能同时容纳近70人开展教学活动;花园里综合服务区有配套的餐饮和其他生活设施,方便学员用餐、休息和开展手工类体验课程。同时基地内配置有露营基地、体验场、观景台等定点体验场所与设施。目前基地已形成由红色、绿色、特色组成的课程体系,其中红色爱国主义课程14节、绿色自然教育10节、特色“X”课程8节。亲子类自然教育体验活动包括“走进植物王国”“旅行家的印迹”“奇形怪状的根”“浙东小九寨森林探索之旅”,中小学生感受自然的活动包括“中华竹文化——四明竹编非遗项目初体验”“大隐民俗文化体验系列活动”;此外,“浙东小九寨的自然教育讲座”“森林防火”“宁波晚报小记者团植物节活动”“我们都是艺术家——写生创造营”等自然教育活动也让广大青少年近距离接触自然、感受自然。

地址:余姚市袁毛线大隐镇芝林村

电话:0574-62912555

7.“梦想+”自然教育基地

“梦想+”自然教育中心通过“PlantPark城市森林”“儿童博物馆”理念的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常年开展基于时节更替、另眼自然、自然智慧、“梦想&田野系列”、“种子旅行”,城市湿地探索、海洋港口、“保护生物多样性”活动,以寓教于乐的互动方式,普及生态科学知识,提高青少年人群的生态环保意识。让家乡的自然环境、文化资源走进孩子心中为目标,共同探索家门口的自然生态环境教育一公里服务,从小培养孩子们生态环保意识,助力建设美丽家园发展常态化、长期化。

地址:鄞州区金家一路508号

电话:0574-87876230

8.奉化区南山茶场自然教育基地

奉化区南山茶场自然教育基地地处奉化区尚田街道杨家堰村,处宁波大市1小时交通圈内。茶场有茶叶基地900多亩,配有茶文化展示中心、培训教室等设施设备。2021成为“奉化区茶文化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省级农民田间学校”。茶场开展茶园茶山游学、茶叶制作体验、茶艺茶道学习、茶文化知识等自然教育课程。

地址:奉化区尚田街道杨家堰村

电话:13505781494

自然教育在自然中实践、引导和培养人们认知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倡导人与自然和谐,促进人自由全面发展。假期即将到来,快带孩子们去这些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