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宁波首件不动产智治“跨境办”业务完成!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不动产登记中心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8月10日,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奉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在奉化湾丽苑房产交付现场,通过不动产智治平台为一位远在境外的申请人成功办理了商品房转移登记“跨境办件”业务。据悉,这也是宁波首件、浙江省第二件不动产智治“跨境办”业务。申请人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领到不动产权属证书,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零材料、零跑腿、好办事”的智治办理新体验体现了不动产智治改革实战实效,也为办理群众提升了办事获得感,突显不动产登记的服务能力。

上周,奉化湾丽苑房产交付日期临近,但业主吴先生因人在国外无法回国办理过户手续,其母白女士代为前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询问解决办法。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业务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她,并从沟通中了解到,在办理群众的固有印象中,认为过户必须本人或委托人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现场才能办理,但她儿子无法回国到场办理,因此遇到难题。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业务负责人告知白女士,近年来不动产数字化改革不断推进,陆续推出了网办、掌办功能,申请人通过互联网也可以办理转移登记业务,特别是今年开始的不动产智治改革,通过数字赋能、制度重塑,大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都可以实现“零材料”、“零跑腿”。

经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业务负责人的指导,先由开发商委托代理人通过登录不动产智治平台进行申请,系统通过不动产单元号自动匹配网签合同和发票。申请人核对好金额、坐落等基本信息以及涉税信息后,经人脸验证并电子签名,形成了可信涉税和涉登记的电子文书,后台自动进行套次核查、智能核税后,申请人通过智治平台在线缴税功能扫码缴税,完成后便可通过浙里办APP下载电子不动产权证书。

与之前网办模式相比,新的智治模式办理更智能、手续更精简、时间更压缩、服务更精细。通过不动产单元表联通不动产初次取得、转移,到完全灭失的全过程、全环节,实现不动产产权闭环管理;横向通过不动产单元码关联住建、税务、银行、法院、水电气、教育、公安等相关数据,实现不动产产权相关信息“一表全息”;通过在线签约、证照共享、电子签名、人脸识别、语音双录等方式,实现事项申报“零材料”、“零次跑”,一站式、全线上的“智办”服务模式,真正做到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深化“不动产智治”改革,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在不动产智治框架的基础上,启动不动产登记掌办建设,打造手机端不动产权证“扫码亮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