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喜讯!宁波市测绘和遥感技术研究院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2-08-05 17:52 来源:市测绘和遥感技术研究院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由宁波市测绘和遥感技术研究院自主完成的“遥感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成果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作为地球空间信息获取的重要手段,遥感技术在自然资源调查、城市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监测等应用领域的重要性愈加突出。宁波市测绘和遥感技术研究院针对当前遥感应用服务中数据资源分散、数据重复采集、挖掘能力薄弱和应用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开展攻关研究,从四个方面实现了核心技术的改进与创新:

体制机制。创建了城市级遥感对地观测基础数据体系和宁波市典型地物遥感样本库,形成了城市级遥感资源统筹机制。

技术研发。改进了多光谱/高光谱遥感影像智能处理与信息提取方法,突破了影像自动配准、分类和变化发现等方面的多项关键技术。

系统平台。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遥感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了多源异构数据的管理、分发和应用服务。

应用体系。实现了5类19项核心专题产品业务化生产能力,构建了天空地一体化遥感数据融入城市空间信息提取业务链路的应用技术体系,并已应用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城市精细化治理和生态环境监测等领域。

该项成果先后经李建成院士、刘先林院士、陈云敏院士等行业著名专家鉴定,认为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相关技术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0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另有实审发明专利4项,论文36篇,技术奖励8项。相关产品已在全市国土、水利、林业、海洋、应急等多部门应用,部分关键技术也于国内多个城市的遥感应用核心业务中发挥了突出作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长期以来,宁波市测绘和遥感技术研究院秉持“严谨、务实、高效、开拓”的核心理念,矢志不渝建设以测绘遥感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科研生产机构,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测绘科技进步奖及优秀测绘工程奖140余项,牵头制定或参与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20余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今后,宁波市测绘和遥感技术研究院将继续深入对标新时期资规重点任务,着力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