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六周年改革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不动产中心 【 字号: 保护色:

六周年的中心笃定前行,是不忘初心的不动产登记改革征程,也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向前迈步,下步中心将一如既往秉承“服务至上、优化营商”工作理念,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总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多部门协同化推进、多跨场景化应用为突破,以提升“互联网+智慧登记服务”为重点,大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为我市持续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有力支撑。

初心不忘  守好宁波不动产登记服务第一线

笃行始终  改革创新多渠道提质增效焕新颜

自2015年12月28日颁发宁波市第一本不动产证书以来,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坚持以不断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抓手,以提高服务质量为要求,在各个维度深耕细作,筑牢宁波不动产登记发展根基。从多部门分散办理到“一窗”办理,从跑多次到跑一次直至零次跑,从办理时限7天提速至60分钟,从多收件材料到“无证明(证件)办事”,从纯窗口办到网办掌办,从大厅办到居家办、自助办,从单点办理到多领域网点延伸服务,从本地办到跨市跨省跨境通办,小窗口化趋势不断明显,服务对象涵盖范围不断扩大,办事便捷度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中心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急企业群众之所急,不断通梗阻、破难题,将“办好证、好办证”的服务宗旨贯彻到底,切实维护企业群众切身利益。六年的汗水浇灌,六年的笃定前行,让守好登记服务第一线的初心在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生根发芽,开出绚烂之花。

立足窗口全环节提升,只为企业群众办事速度“快一点”

推广不动产登记、税务“一窗受理”平台。以信息共享、数据比对为依托,开发了登记税务“一窗受理”平台。通过两部门协同办公、集成受理,实现信息“一次录入”、资料“一并上传”。不动登记、缴税由“跑两家、交两套资料”集成为“一套资料、一窗受理”,做到99%的登记业务60分钟办结、市六区通办。至今,一窗平台全市受理量达142万件。

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后水、电、网络、燃气、数字电视等联动办理。建立不动产登记与水务、电力、燃气、广电等部门联动办理机制,申请人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同时,可以一并申请办理水、电、气、网络、有线电视等民生服务事项同步过户“一路通”,实现一窗办理、一表通用、一网流转,有效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水平。至今,全市联动办理量达6万件。

开展不动产登记网办掌办。健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的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登记功能,应用人像识别和电子签名功能,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云办理”。2020年疫情期间,为宁波赴武汉抗疫医生办理网上“不见面”抵押登记业务。在近期宁波疫情中,网办掌办也发挥了重要的实践效果。至今,全市网办掌办办理量达3万件。

打造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办证”。综合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电子税务局、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设备和技术手段,在开发商新建商品房交付使用现场,不动产登记机构当场为购房群众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颁发电子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并根据条件现场联动办理水、电、气等业务,实现“交房即办证”。至今,已在万科云谷中心等65个楼盘中试行推广,全市办件量达2万件。

多跨协同改革不止步,只为企业群众办事方便 “多一点”

与银行协同,探索“链上登记+链上金融”新模式。2019年8月,通过在银行铺设“一窗平台”端口,全面开展“抵押登记进银行”改革,探索了“云速押”等多种模式,实现在银行“一站式”办结贷款抵押登记,至今全市办件量为15万件。2020年10月,为进一步解决与银行数据共享中的安全瓶颈问题,在全国范围率先积极探索“区块链+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在区块链技术上,将银行的线上信贷审批系统和不动产登记线上申请系统进行深度融合。全国首创了不动产登记基于区块链的线上掌办平台,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抵押贷款、公民个人等敏感信息在充分授权机制下的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的安全共享和多业务协同。办事群众只需一部手机在家就可以完成网上贷款抵押登记全流程业务。该创新试点入选2020年省自然资源系统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宁波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浙江省自贸办宁波片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十六强之一。

与法院协同,开展司法网拍不动产登记一件事“跑零次”改革。2019年8月,在全省范围首创“不动产查解封登记进法院”以来,实现了“法院查解封一次也不用跑”,99%的查解封登记进法院办理,至今全市办件量为3万件。为对改革成果进一步深化扩面,2021年10月,登记、税务与法院三部门深度协作,通过移动微法院、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税务系统和司法网拍数据共享的模式,优化整合并简化了司法处置办理流程,实现只要在法院端轻松提交依嘱托申请,即可实现网上拍卖、司法执行、解封登记、不动产转移、契税缴纳、发证、水电气过户等多业务全流程一件事“跑零次”“不见面”办理,极大地方便了司法网拍不动产的企业和群众,提高司法执行处置工作效率。

多部门协同,实现不动产查询无证明办事。为解决群众在办理缴税、贷款、子女入学等业务时,需多头跑打印纸质的不动产查询证明的难题,在市政务办协助下,通过政务服务2.0平台,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数据跨部门共享。将原来56家需求单位、24种不同用途的不动产登记证明,改由各需求单位自主查询。不再要求群众赴窗口开具纸质证明,变“群众跑”为“数据跑”。目前,市中心不动产窗口由原日均出具400份查询证明,降至目前10份左右特殊情况下的查询证明。

多地域协同,打通不动产抵押登记“长三角一体化”通办。为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跨省通办”,以国家、省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连通了不动产登记和长三角八大银行的系统,畅通了金融机构和不动产的数据共享渠道。在压减抵押登记收件材料,统一业务规则和办理标准的基础上,通过系统的通路和数据的实时共享传输,按照银行申请、属地办理,凭电子证照放贷的流程,解决了跨地区、跨时区的抵押难题。实现了“杭甬双城记”、“甬绍一体化”抵押业务通办,并办理完成香港地区申请的一笔抵押业务。至今,已办理市域外申请的抵押登记800多笔、注销登记40多笔,累计金额约40亿元,大大减轻了企业和群众在城际、省际办理贷款抵押业务时的往返负担。 

强化队伍建设勇争先,只为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好一点”

中心六年来始终坚持以“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创业绩、创品牌、创一流”为目标,在争先创优中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获得企业和群众送来的锦旗68面,表扬信89封。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业内同行及企业群众的一致肯定,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时,获裘东耀市长批示表扬。中心系列改革成果被市委改革办《改革先锋》专刊刊登,获得了时任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同志的充分肯定和批示。荣获了“全国巾帼文明岗”、“浙江省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服务成绩突出集体”、省政法委和省高院评定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等荣誉称号。在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获全国“百优案例”标准化优秀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7家国家级媒体曾受原国土部推荐,对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在近两年的国家评价登记财产营商环境中,助力宁波取得优异成绩,其中登记财产流程、耗时获得满分,成为全国最佳表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秉持为人民服务初心,以企业群众满意为衡量服务质效的第一标准,紧扣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深化数字化改革,聚焦不动产智治,在做新理念、做强能力、做优服务三方面持续发力,紧跟时代步伐,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

1_529311838_171_85_3_663247871_deca155098977faccc523f79330d9cd3.png

扫码进入手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