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创新不动产“三办”模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3-03-15 阅读次数: 来源: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前,宁海两家公司计划交易转让100亩的工业用地,但由于该地块未达到25%的建设规模,为维护双方合法权益、防范金融风险,双方到该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申请办理了土地不动产转移预告登记,仅用一个工作日便顺利领取了预告登记证明。

据了解,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企业项目落地实施,宁海以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为着力点,探索推行助企“三办模式”,全力保障宁海企业“轻装前行”,有效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已累计办理不动产业务1.35万件,服务企业、群众超2万人次。

针对该县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以上的出让土地,按照“先投入后转让”的原则,交易双方签订转让合同,经县级以上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同意后,先办理预告登记,待开发投资总额达到法定要求时,再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实行预告登记转让制度,有效缩短企业“等地期”,助推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办理“土地不动产转移预告登记”业务10件,涉及交易土地面积约51000平方米,交易金额约3500余万元。

除了预告登记,该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还想方设法为企业减负,推行“带抵过户”。早在2022年6月,宁海便办理了县内首例企业间工业用房买卖导致的转移登记与抵押权变更登记组合业务。针对企业厂房买卖交易额高、资金过桥成本风险高的问题,将“抵押注销、不动产转移登记、抵押登记”三项业务,在办理流程、技术支撑、工作指导等方面进行细化完善,实现一次申请、合并办理、1小时出证。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办理“带抵过户”业务30余,节约服务对象融资成本约2.72亿元。

此外,宁海揭榜挂帅探索推行“多项抵押联办”,全面整合、优化抵押业务流程,推动纯土地抵押到在建工程抵押的组合办理,在建工程抵押到房地抵押的合并办理,确保多项抵押“申请即办”,缩短办理时限从10余个工作日到1个工作日,有效化解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抵押物变化、还款续贷周期长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不动产登记质效,在惠企、高效、减负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审批流程少、办事效率高、服务水平优的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