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打造宁波样板!“多测合一”迈上新台阶

-奋力打造多测合一改革宁波样板-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测绘处、测绘遥感院、大数据中心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近日,市资规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10部门,正式联合印发修订后的《宁波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实施办法》《宁波市多测合一成果质量监督检查及综合考评规定》《宁波市多测合一告知承诺制操作办法》等政策文件,由此,标志着我市多测合一改革正式迈上新台阶。

多测合一概念 

指分阶段整合工程建设过程中规划、土地、房产、绿化、人防、消防、停车场(库)等审批及不动产登记涉及的测绘事项,由建设单位委托1~2家测绘中介服务机构承担,实现同一阶段“一次委托、成果共享”。

据悉,多测合一改革是自然资源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任务和重要举措。自2016年该项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和雷厉风行的作风,高效推进测绘领域“放管服”改革,确保多测合一各项措施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同时,分阶段扎实推动相关测绘事项整合,不断迭代完善优化相关法规措施,逐步形成了“市场开放、标准统一、主动服务、成果共享、质量可靠”的多测合一宁波模式,既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又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测绘管理。

全面覆盖 成果法定  

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一测多赢”

按照“应合尽合、能合则合”原则,实施办法明确将交通、能源、水利等领域涉及的测绘事项纳入多测合一,进一步拓宽改革领域,推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及建设过程全覆盖。

根据测绘事项时序关系和委托主体差异,我市进一步深化流程再造,将行政审批、不动产登记和竣工验收涉及的15项测绘事项整合为项目立项、规划和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三个阶段,分门别类制定事项清单,由建设单位自主选择1-2家测绘单位承担,实现同一阶段“一次委托,成果共享”。

同时,对宁波市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规定相关管理部门以多测合一应用场景的测绘成果作为行政审批、不动产登记及竣工验收依据,进一步增强多测合一成果的法定性、唯一性。

主动服务 图库一体 

多测合一“全程网办”

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宁波多测合一改革不断拓展实施范围,搭建我市多测合一应用场景,并根据服务对象不同,创新构建“三端一舱”应用体系,即面向建设单位和测绘单位的公众服务端子场景、面向审批部门的成果应用端子场景、面向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的测绘监管端子场景和驾驶舱。

强化多测合一成果共享应用,构建测绘成果“共享仓”,实现多测合一基础资料提供、项目信息报送、成果检查、成果报送、成果应用等线上办理。用“数据跑”代替“企业跑”,消除信息壁垒,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同时有效解决多测合一项目信息获取难、成果汇聚难、网上共享难等问题。

同时,编制《宁波市多测合一成果数据规范》,统一测绘内容、成果形式及报告模板,制定数据库及实景三维标准,有效减少外业核查工作,助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为测绘成果共享应用奠定扎实基础。

图1.png

宁波多测合一数字化应用场景

源头管控 差异检查  

建立质量导向综合考评体系

宁波多测合一改革在加强服务的同时,高度重视成果质量监管,从生产源头、生产过程、成果应用、事后监管等方面层层把关,构建质量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

统一开发生产辅助及质检软件并免费分发至测绘单位,实行测绘成果线上线下双核验模式,从源头控制成果质量。

图2.png

宁波多测合一成果核验系统

明确测绘单位及建设单位的质量主体责任,规定测绘单位对测绘成果质量终身负责,严格执行“二级检查”制度,建设单位组织成果验收,有效破解测绘成果不敢用等难题。

同时,加强成果质量事中事后监管,建立跨部门联合检查机制,将存在下列情形的测绘中介机构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实行不同频次的差异化监督检查。其中存在(1)(2)两种情形的实施100%现场检查,存在(3)(4)(5)情形的按比例抽取不低于30%实施现场检查:

1.有测绘地理信息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的;

2.有关管理部门发现多测合一成果与实际不符,并经查证属实的;

3.测绘地理信息监督检查不合格的;

4.存在承诺不实情况,被有关管理部门限期整改的;

5.未按规定报送多测合一项目,并2次以上被督促整改的。

根据成果规范性检查、年度检查、具体项目现场检查、质量问题核查、测绘地理信息违法及承诺不实等情况对测绘中介服务机构实行综合考评,并在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宁波市中介超市网及多测合一应用场景公开,引导建设单位选择评分高的测绘单位实施多测合一,倒逼测绘单位注重成果质量,形成良性循环的多测合一工作格局。

下一步,市资规局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多测合一改革,持续完善多测合一应用场景,实现成果共享互认,强化成果质量监管,真正实现“一测多赢”,助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努力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