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假证难题!扫一扫立显真伪!宁波在全省率先推行不动产权证“加码”改革

发布日期: 2023-03-02 阅读次数: 来源:不动产登记中心

点击播放视频

近年来,不动产权纸质证书造假问题层出不穷,如市民买房子、租房子时遇到“二房东”“假房东”“假权证”,企业用假不动产权证进行工商登记等。据统计,2022年1月至10月,全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发现“假人假证”25起,导致市民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对我市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也产生一定影响。

为避免这类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聚焦“不动产权证书真伪识别难”的热点问题,通过技术创新、流程优化,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不动产权证单本证书防伪“查询二维码”,并在市三区先行应用。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对应证书的详细信息、权证附图,以及证书上没有显示的“限制状态”、“抵押状态”、“历史状态”等内容。

不动产配图.png

01化繁为简,“扫一扫”立显真伪

不动产权证书采取了多项防伪技术和工艺,需要专业人士才能鉴别。推出“查询二维码”后,当事人无需下载专业APP或深度查找链接,只要用微信、支付宝或浙里办的扫码功能,扫一下不动产权证书的“查询二维码”,就可以实时查询到该证书对应的“坐落用途”“限制状态”“抵押状态”及“历史状态”等内容,及时辨别出该证书内容的真伪及是否存在抵押、查封等状态,而且权证附图还可以直接下载打印,是不是真实的房东本人或有“证书套牌”的情况立见分晓。

02单证查询,便捷鉴真不忘保护隐私

“查询二维码”推出后,在辨真伪方面,更加便捷高效,但由于二维码支持任意智能手机扫码,是否能保护权利人的隐私信息?

以往不动产登记窗口档案查询,受限于时间和地点;不动产在线查询,需熟悉网办操作,且操作时,容易列举名下全部不动产,不利于权利人的个人信息的保护。

现推出的“查询二维码”,通过将查询结果与证书内容进行比对,就能快速高效地鉴定真伪,并且对权利人证书上不显示的敏感信息不予提供,实现“服务供给”与“保护隐私”间的双向平衡。

 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以群众的真切需求为切入点,在二维码中叠加更多功能,并推行证书免粘图纸、自助制证等改革内容,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权威解答

1.扫描后,发现图纸显示错误或缺失怎么办?

因电子附图数据在建设完善中,遇到这种问题可拨打属地的咨询电话咨询,工作人员将会尽快完善。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含江北、高新区)咨询电话:87185516

●海曙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咨询电话:87236217

●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咨询电话:88225665

2.如何防止假二维码?

市民在扫描后出现查询结果界面,可点击右上角的“…”,然后长按选择“复制链接”,将复制的信息粘贴在聊天对话框中,若前缀为http://bdc.zgj.ningbo.gov.cn即为真实二维码。

3.无“查询二维码”的老证书如何验证?

市民可到任一不动产登记窗口查询;或登录“浙里办”APP,在“不动产智治”下的“我要查”中进行查询:不动产权证书选择“电子证照”或“档案查询”进行查验;“房产证”或“土地证”,需选择“档案查询”进行查验。

4.其他区(县、市)何时推广?

根据市三区推广应用效果,尽快向全大市推广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