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权威发布!宁波市区2023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公布

发布时间:2023-03-23 17:00 来源: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为落实中央决策、省市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把握“六个更好统筹”,助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先行,优化城市格局和功能品质,巩固现代产业和实体经济优势,保障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实现,经宁波市人民政府批准,《宁波市区2023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正式发布实施。

01 规模结构

市区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拟为2553.88公顷(38308亩)。其中,商服用地221.75公顷;工矿仓储用地575.43公顷;住宅用地655.01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540.77公顷;交通运输用地479.86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74.07公顷;特殊用地6.98公顷。

02 计划特点

1.计划供应量进一步加大。加大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开发力度,除计划供应总量自2020年以来逐年增大外,工矿仓储用地、交通运输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分别高于前三年每年计划供应量。

2.优化民生设施用地布局。保障群众身边的普惠性公共服务供给,加快补齐托幼、教育、医疗等方面短板,扩大优质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水平,打造全域文明典范。

3.稳定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以产业园区及周边、轨道交通站点附近、城市建设重点片区和城郊结合部为重点,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工作。

4.强化工业发展空间保障。推进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依托国家和省级开发区、市级工业集聚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精准配置产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障产业转型升级。

5.加大交通设施用地保障。积极保障城乡路网“内畅外联”行动用地空间,新建或提升一批市域铁路、高速公路、快速铁路、交通枢纽、农村道路等,助力加快构建都市区大交通格局。

03 实施保障

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具体组织实施2023年度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各区政府和相关做地主体负责组织项目地块征地拆迁和土地供应前期工作。

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在执行过程中,因土地市场形势变化等原因确需调整的,将在年中适当进行调整,并报市政府同意。

附件:2023年宁波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项目地块清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