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效合一、精准供给、精细管理,三大转变助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和实施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4 09:46 来源:空间规划处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为更好统筹推进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和实施管理各项工作,2023年3月20日至21日,全市资规系统国土空间规划专题培训暨规划工作会议在余姚召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乐军,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赵艳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1.png

会议要求

01治理体系从“多头分散型”转向“统一高效型”

要强化改革,重塑空间保护、利用、要素配置新模式,重构大都市空间框架,引领县域经济走向都市经济。

内容框架上,围绕“规划体系重构、审批流程再造、治理效能提升”三大目标,建立“三级三类”、覆盖全域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海湾、城镇建设、农业乡村等空间要素作为规划与治理对象,将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安全保障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的综合性目标。

工作方式上,从各自为政转为系统协同,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组织架构体系,建立协同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形成部门合力。

02要素配置从数量扩张“粗放保障型”转向质量效益“精准供给型”

要从根本上扭转依赖要素规模投放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在深化“亩均论英雄”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上有新作为。

通过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将资源配置方法从粗放保障转为精准供给,构建高质量发展、存量时代、生态文明导向下的资源配置新模式,提升耕地连片程度,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构建和谐有序的“三生”空间格局。

实现国土空间布局合理化、生态保护系统化、资源配置高效化、城乡建设品质化,环境安全得到保障,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

03治理方式从“模糊经验型”向“精准数字型”转变

要彻底改变过去家底不清、数出多门、数据打架的局面,推进数字化变革。

建立全市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形成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查审批、实施监督和评估决策提供全流程数字化支撑,解决空间重叠和数据矛盾问题。

建立市、区县(市)一体化的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数字化场景,实现从潜力排摸、规划编制、项目管理、监测预警、成效评价的全业务、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实现横向联动、上下贯通,线上监管,确保整体智治。

2.png

会上,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就各自条线工作进行集体授课,并针对各分局(局)提出的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进行了集中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