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鄞州区扎实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探索创新未来产业社区开发建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28 16:54 来源:鄞州分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初春时节,绿意渐浓。沿着甬台温高速沿线远眺,一幢幢红砖与玻璃材质碰撞的建筑已经拔地而起。3月27日,在姜山未来工业社区启动区内,龙讯科技项目迎来了竣工验收。航电通、华聪、通博光电等18家企业已入驻启动区的展厅区域,类型涵盖网络信息、医疗科技、零售贩卖等各个领域。

姜山未来工业社区启动区位于姜山镇政府北侧区块,东至环镇路,南至朝阳路,西至姜山西河,北至景江路,规划红线范围约432亩。该地块原为1988年建成的星火产业园,经过30多年的运营,该片区工业经济虽具有一定规模,但也出现了基础设施破旧、环保、节能不符合标准等问题,且园区缺乏科学统一规划,厂房布局和产业规划均不合理,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不高,不利于当地工业的绿色化、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也降低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此外,轨道交通3号线地上部分贯穿园区,园区老旧的面貌也不利于城市环境形象的展示。

为实现该区块产业能级、产出效益、功能形象的整体提升,鄞州区以工业土地全域治理为突破口,借鉴未来社区建设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创新未来产业社区开发建设模式,通过收购、征收现有企业厂房,以拆除、改、扩建的形式进行城市更新,以土地归宗连片促产业集聚成势,重点发展数字信息、光电技术等产业,打造复合型、开放型、生态型工业社区。

“我们会在启动区内,通过二层连廊、平台等构筑物结合公共空间建筑打造丰富的立体开放空间,立体空间结构和功能复合将为街区带来活力和多样性,成为集高科技、创新型及服务型产业于一体的绿色生态高效的产业创新综合体。区资规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建厂房层数可达9~11层,并根据产业定位匹配建筑的功能、层高、荷载等,同时也将腾退原产值较低下企业,积极招商引入高产值、高税收企业,达到产业结构优化目的。

姜山未来工业社区启动区总投资约24.39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各项资金约10.4亿元。

鄞州区自2012年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以来,积极主动应对新发展阶段带来的土地资源、自然资源供需矛盾和困境,以保障发展为目标、以节约集约用地为核心,充分发挥调控作用,推进规划布局优化和用地精准配置,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盘活低效利用土地和落后产能用地,深入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再次成功创建自然资源部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3281622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