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宁海县局多措并举做好海域动态监管工作

2023-04-23 发布      来源: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推动海洋生态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宁海县局通过技术巡查核实、严格岸线管理和深化部门协作等举措,动态开展海域监测巡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海洋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一是强化专业技术巡查机制。委托第三方技术单位,按照《海岸线调查统计技术规程》《浙江省大陆海岸线调查监测技术导则》相关要求,通过现场调查测量等方式,对全县约176千米大陆海岸线、42个海岛岸线和自然岸线进行不定期的动态监测,每月对全县重点在建用海项目海域使用情况、实施进展等开展1次现场监测,并编制监测报告,全面掌握全县岸线情况。同时,针对上级下达的疑点疑区用海进行现场调查与测量核实,为动态监管提供专业测量依据。

二是明确责任严格岸线管理。为进一步加强自然岸线监管工作,对本轮海岸线修测核定的自然岸线(包括纳入自然岸线管控目标管理的生态岸线),通过在海岸线现场全面建立保护标识的方式,明示保护要求,逐段明确监管部门和责任人,参照“严格保护岸线”进行严格管理。经统计,宁海共有自然岸线75段,长度41.81千米,涉及西店镇、长街镇、一市镇等9个乡镇(街道),目前共建立75个保护标识牌和150个玻璃钢界桩,并明确自然岸线监管部门为属地乡镇(街道),相关分管领导为监管责任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全力强化自然岸线监管工作。

三是强化日常巡查和部门协同机制。健全海域海岛日常巡查和监管制度,对海域海岛开发利用和保护、海岸线、海洋生态红线区、疑点疑区和违法用海用岛行为等加强监管。对上级下发的疑点疑区和违法用海用岛行为,协同农业农村局、属地沿海乡镇(街道)等部门开展联合核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违法用海用岛行为,确保违法行为及时整改或立案查处。同时,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大队)就用海项目监管的信息共享、定期会商、部门联动、执法协作等建立协同机制。

© 2005-2020 zgj.ningb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文域名: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办: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大数据中心

浙公安网备:33021202001143号浙ICP备11041234号-5网站标识码:330200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