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评浙江省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发布时间:2024-03-22 17:30 来源: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 字号: 保护色:

日前,在杭州召开的全省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现场传来喜讯,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获“浙江省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余姚市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于2023年8月通过省级验收。普查范围涉及中心城区72.86平方千米,共划分普查单元1636个,完成地下管线普查4730.49千米,管线检修井91313个,涉及18种管类,地下空间普查20处,共计54.84万平方米,地下空间三维建模63.70万平方米,为城市建设管理和城市安全等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保障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省、宁波市普查文件印发后,该市立即着手排摸现状,召开普查工作专题会议,印发《余姚市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实施方案》,明确了普查目标、普查范围、工作内容、技术要求和实施步骤,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成立普查专班,建立了工作例会和协调联动机制,研究、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

二是精密组织实施,保障普查工作高效推进。该局制定了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计划,从普查工作启动到提交验收,明确各个阶段的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倒逼责任落实,统筹推进该市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同时在普查全面铺开之前,选择普查类型占比最多的阳明街道龙泉社区作为普查试验样区,通过试验区先试先行的方式,进一步完善普查方法、总结普查经验,实现普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为全面普查提供“样本经验”。并且落实专人,以点对点的方式与相关部门、权属(管理)单位对接,收集竣工档案资料、道路数据等各类现况资料,做好指导、衔接和协调工作,高效推进普查工作。

三是精细队伍管理,确保普查成果质量优良。在普查实施过程中,组建由组织单位和作业单位28人共同组成的项目管理团队,强化人员资质管理,开展安全、技术、保密教育等专业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能进场作业。加强数字化管理,督促班组人员通过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作业“一张图”管理系统APP上传会议活动、日常作业、质量检查等工作场景照片,全面掌握班组出勤及分布情况,及时优化调整作业布局,并常态化开展现场安全巡查和技术指导,全力确保建设项目质量安全。

荣誉证书.png


普查工作动员会.png

质量安全检查现场.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