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zgj.ningbo.gov.cn/col/col1229036914/index.html /col/col1229036915/index.html /col/col1229045708/index.html /col/col1229045919/index.html /col/col1229045924/index.html

宁波大榭开发区榭南工业区(DX05)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后公布)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宁波市规划局详细规划管理处 【 字号: 保护色:

《宁波大榭开发区榭南工业区(DX05)控制性详细规划》已于近期获市政府批准,现依法予以公布。

01、总则

  1.1规划目的

  大榭开发区从1993年成立后,历经20年开发大榭岛由原先的渔村孤岛逐步发展成功能较为齐全、环境较为优美的港口贸易经济区,并成为宁波市重要的港口和重化产业基地之一。而随着全球宏观经济变化,以及宁波外部环境的改变,宁波市委市政府及时提出“六个加快”的战略部署,大榭作为宁波-舟山港的重要组成,产业空间和功能亟需调整,以配合整个区域优化海洋经济结构。

  目前,《大榭开发区总体规划(2010-2030)》的编制已完成。为落实并完善总体规划所确立的产业发展目标,明确榭南工业区的未来发展方向、功能空间及策略,实现超前性、突破性与可持续性,并更好地协调各专业各部门的需求和规划管理部门的要求,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于20124月委托我院编制榭南工业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

  1.2规划依据与参考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01

  2)《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 50137 2011);

  3)《宁波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07.10

  4)《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

  5)《大榭开发区总体规划(2010-2030)》;

  6)相关专项(专业)规划;

  7)涉及城乡规划建设的其他法律、法规;

  8)其他相关的标准规范及规划文件等。

  1.3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区块位于大榭岛东南部,范围为东至规划穿鼻岛大桥、西至规划河道、北至大榭中部山体、南至海岸线,总用地面积约为134.7公顷。

  1.4规划期限

  本规划确定的规划期限与《大榭开发区总体规划(2010-2030)》保持一致,规划基准年为2012年。

  1.5规划成果

  本规划成果包括法定文件、技术管理文件和附件三大部分。法定文件是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法定控制内容,包括法定文本和法定图件;技术管理文件是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技术控制内容,包括技术管理文本、图纸和图则;附件是对规划内容和规划过程的必要补充和说明,包括基础资料汇编、规划编制与修改情况说明等。

  1.6法律效力

  本规划经宁波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生效,并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本规划由宁波市规划局负责解释。

  1.7其他规定

  规划实施和管理中一般应遵守技术管理文件的规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按照《宁波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暂行规定》进行管理。

02、功能定位、规划结构和发展规模

  2.1功能定位

  依据相关分析,确定榭南工业区功能定位应为:大榭开发区生态型传统特色产业集聚区。

  2.2规划结构

  规划形成“两心、一轴、两廊、两片”的规划结构

  两心:规划在环岛东路与七顶山路交叉口处设置超市、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站等设施,形成配套服务中心,北侧结合河道与绿地形成开放空间节点。

  一轴:沿环岛东路形成产业发展轴。

  两廊:沿东西向河道形成连接山与海的景观廊道。

  两片:规划以产业区内主要干道与河道为界,分割成两个产业功能区。

  2.3发展规模

  规划城市建设用地127.8公顷,占总用地的94.9%

03、控制单元

  3.1控制原则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为保障城市有序发展,增强规划实施的可操作性,既要保证规划的刚性和严肃性,又必须赋予规划必要的弹性。为此,通过控制单元的平台将规划的刚性与弹性结合起来。

  控制单元提出总量控制、分量平衡、弹性开发的控制原则。通过严格控制单元建设总量,从而保证容纳人口和配套设施的稳定,而单元内各地块分量允许突破并相互平衡,由此来增加地块开发的弹性。

  3.2单元划分

  结合行政街道和社区界限范围、天然的地理界限如河流、城市土地利用结构、功能内在关联性、土地使用性质的同一性、主次干道围合的街坊、合理的交通分区等因素来划分控制单元。

  依据上述原则,规划将榭南工业区划分为2个控制单元,单元编码分别为XD05-01XD05-02

编号

主要用途

用地面积

(万平方米)

人口

控制规模

(人)

总建设容量

(万平方米)

公园绿地

面积

(万平方米)

配套设施控制要求

DX05-01

工业

64.0

0

97

4.62

配文化活动中心1处,小型超市1处,职工食堂、卫生服务站1处,邮政所1处,警务室1处,公厕2处,加油站1处,体育活动场地1处,变电站2处,公交首末站1

DX05-02

工业

70.7

0

122.7

0.57

配泵站2处

共计

134.7

0

219.7

5.19

  

 

 

 

 

 

 

 

 

 

 

 

3.3控制内容

  控制单元的强制性内容包括控制单元的主要用途、居住人口控制规模、总建设容量、公园绿地面积、配套设施控制要求等。

  榭南工业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34.7公顷。本编制区的总建设容量219.7万平方米。在建设过程中,每个控制单元的总建设容量不得突破。

   

04、用地规划

  4.1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

  规划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0.73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的0.57%

  4.2工业用地

  规划工业用地97.71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的76.45%;其中一类工业39.18公顷,二类工业55.7公顷,三类工业用地2.83公顷

  4.3其他用地

  其他还有对外交通用地、道路广场用地、市政公用设施用地、绿地及水域等。具体内容详见相关章节。

用地代号

用地性质

规划(2020)

用地面积(公顷)

占建设用地

百分比(%)

B

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

0.73

0.57

其中

B1

商业设施用地

0.46

B41

加油加气站用地

0.27

M

工业用地

97.71

76.45

其中

M1

一类工业用地

39.18

M2

二类工业用地

55.70

M3

三类工业用地

2.83

S

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

2103

16.45

其中

S1

城市道路用地

14.03

S3

交通枢纽用地

1.15

U

公用市政用地

1.64

1.28

其中

U12

供电用地

1.64

G

绿地

6.70

5.24

其中

G1

公园绿地

5.19

G2

防护绿地

1.51

城市建设用地

127.81

100.00

E1

水域

6.89

总用地

134.7



05、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5.1配套原则

  公共服务设施,或称配套公建,应从服务主体进行思考。即本区服务设施的配套应从服务工业区出发,遵循“服务园区,因地制宜,弹性引导”的原则。

  1)服务园区,兼顾周边

  配套设施规划应以园区配套服务为主,并在各级配套设施满足服务半径的条件下兼顾周边功能区的配套使用。

  2)分类实施,公益优先

  配套设施根据投资主体和管理运营方式不同可以分为公益性设施和盈利性设施三类。在配套设施规划建设中,公益性配套设施必须优先配置,在服务功能、配套指标等方面需要优先满足需求,而盈利性配套设施则主要根据市场需求配置,规划中预留一定建设空间即可。

  3)统筹考虑,弹性配置

  工业园区有其自身的功能特殊性,其从业人员的配套需求应统筹考虑,适当依托,弹性配置其自身及延伸的服务需求配套。

  5.2配套内容

  产业职工配套服务中心可参考苏州工业园区公共邻里中心模式,具体包括社区卫生服务站、文体活动站、零售超市、餐饮食堂、社区警务室等各项设施,并集中建设形成公共配套中心。

类别

配置项目

用地面积

(公顷)

设置

数量

医疗卫生

卫生服务站

1

业务用房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

文化体育

文化活动中心

1

可提供图书阅览室、科技活动等综合功能。

体育健身场地

1

规划新建1处体育健身场地,结合公园设置。

商贸服务

小型超市

1

结合商业金融业用地设置一处小型超市。

职工食堂

1

结合商业金融业用地设置。

社区服务

警务室

1

建筑面积60~80平方米。

市政公用

公共厕所

2

2500人/座标准进行设置,共设2座,每处建筑面积约60平方米左右。

加油站

0.3

1

位于环岛东路与12米规划支路交叉口处。

变电所

1.61

2

位于环岛东路北侧。

泵站

2

位于长腰剑江沿岸

公交首末站

1.2

1

金融邮电

邮政所

1

按服务半径600~800米设置,本区规划1处邮政所,建筑面积100150平方米。


06、绿地及公共开放空间规划

  6.1绿地系统

  规划从整个区域进行思考,着力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规划绿地面积主要为公园绿地,面积为6.70公顷,占规划总建设用地的5.24%。公园绿地将河道与开放空间相结合,创造一个自然休闲的景观环境。规划区内公园绿地主要为滨水绿地,设计应以软质景观为主,并配有必要的活动场地和健身设施,以方便居民、工业区从业人员驻留和活动,并创造一种公共开敞的空间界面,同时其绿地率应达到70%以上,硬质铺地的覆盖率控制在15%以内。

  6.2水体系统

  (1)保留并增强基地的水网系统,满足区域防洪、排涝等需求;

  (2)突出区域“靠山枕海,曲水流觞”的风貌特色;

  (3)为户外活动提供更多的机会;

  (4)创造高品质的水岸休闲活动空间。

  6.3公共开放空间系统

  开放空间系统是城市公共活动的聚集点。规划通过沿路绿带和滨河绿带串联各个开放空间,使得整个区域开放空间成为一体。本区的开放空间系统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一个由“公共开放空间——半公共开放空间”的二级结构系统。公共开放空间通过绿化景观通廊延伸至地块内部,从而完成从公共开放空间到半公共开放空间的过渡。

07、道路交通规划

   

  7.1道路系统

  本次路网规划将路网分为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三个等级。

  主干路

  环岛东路:环岛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岛内最重要的交通干道,也是该区域重要的对外集散通道,红线控制宽度22,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

  次干路

  穿鼻岛大桥:未来进出穿鼻岛的重要通道,穿鼻岛大桥按10控制,陆地段按25控制,道路中央高架。

  海港路东延:东西向生活性道路,道路控制宽度12,设计车速4 0 公里/ 小时。

  支路

  区域内部地块联系与沟通道路,红线宽度7-18,设计车速为30公里/小时。城市支路起完善路网功能等级结构,承担集散路网交通流量的功能。

  7.2交叉口

  规划道路除滨海东路与穿鼻岛大桥相交采用跨线立交外,其余道路相交均为平面交叉。规划坐标采用宁波市独立坐标系,标高为1985国家高程基准。

  7.3交通设施

  (1)公交场站

  研究范围内新增公交首末站1处(客运中心),规划占地面积为1.15公顷(11500平米),同时该首末站作为大榭公交的综合车场,提供公交车辆停放、始发、维修保养等功能。

  (2)公交停靠站

  公交服务主要依托公交停靠站提供,公交停靠站应根据用地出入口的位置灵活设置;为避免公交车上下客时对道路上其他行驶车辆的干扰,公交停靠站应设置在交叉口的出口道上,且距离交叉口距离不宜小于50米。

  (3)加油加气站

  规划新增加油站1处,位于横江路—环岛东路交叉口西南角,占地面积2700平米,可提供加油服务。

08、市政工程规划

  8.1给水工程

  (1)需水量预测

  经预测,本区平均日需水量为0.76万吨。

  (2)供水水源

  本区由北仑水厂供水,水源为白溪水库、三溪浦水库。

  (3)管网布局

  生活供水管网采用环网系统。

  8.2排水工程

  排水体制以雨、污分流制为主。

  (1)雨水工程

  道路雨水管道设计重现期P采用3年一遇,初始汇流时间采用1015分钟,道路综合径流系数ψ采用0.6,计算采用北仑区暴雨强度公式:Q=14.5(1+0.66lgP)/(t+10)0.704 (毫米/)

  (2)污水量预测

  经预测,本区平均日污水总量为0.55万吨/日。

  (3)污水排放规划

  本区污水经区内管道收集后排至大榭污水处理厂处理。

  8.3电力工程

  (1)电力负荷测算

  经预测,本区用电负荷为2.88万千瓦。

  (2)供电设施

  规划本区供电依托110KV榭东变,规划占地面积约8200平方米。区内设置220KV变电所1座(220KV协丰变),规划占地面积约8100平方米。

  (3)电网布局

  本区电网等级采用110KV/10KV/380V三级。

  规划取消现状35KV架空电力线(110KV尖峰变至35KV长墩变),新建2回路110KV埋地电力线(220KV冷岙变至110KV榭东变和220KV冷岙变至110KV穿鼻变)2条。

  10KV配网采用环状结构,采用电力排管埋地敷设形式。

  8.4邮政通信工程

  (1)电信装机容量预测

  经预测,本区规划固定电话装机量为0.17万门,规划移动电话装机量为0.86万门。

  (2)电信设施布局

  本区由区外的电信母局服务,新建片区结合社区公建按需设置若干电信模块。

  电信线路采用管道敷设形式,各类通信管位于同一管位。

  8.5燃气工程

  (1)气源及气化率

  本区气源为天然气,气化率为100%

  (2)用气量预测

  本区内规划用地主要为二类工业用地,其燃气需求主要为食堂用气,用气量较小,故不进行用气量测算。

  (3)燃气管网

  本区域管网为中低压二级管网供气,采用区域调压和箱式调式相结合的调压方式。

  8.6热力工程

  (1)热源规划

  本区规划热源为万华热电厂。

  (2)管网布局规划

  热力管网采用枝状管网,规划以环岛东路现状热力管道做为区内热力主干管道,其他热力支管根据未来用户实际需求逐步完善。

  8.7环卫工程

  (1)生活垃圾

  经预测,本区日产垃圾量为6.7吨。

  规划依托区外垃圾中转站,区内垃圾经收集后,通过现状垃圾经转运站转运至北仑区垃圾焚烧发电厂统一处理。

  对于特种垃圾,有处理能力的单位自行进行无害化处理,环卫部门检查、监督;无处理能力的单位应设置单独的垃圾容器间,由环卫部门统一收运、焚烧处理。医疗废弃物则统一纳入中心城医疗垃圾处理中心处理。

  建筑垃圾由环境卫生管理部门统一负责管理,由建设或施工单位按规定运输线路自运或委托代运至指定地点,集中堆放或综合利用。

  生活垃圾收集逐步由袋装化向分类化、资源化收集过渡。

  (2)公厕

  本区共需规划新建公厕2处。公厕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左右,内部应设残疾人专用设施。

  8.7管线综合

  区内道路各类管线布置原则为:

  南北向道路:东侧布置电力管、给水管、雨水管,西侧布置燃气管、热力管、电信管、污水管。

  东西向道路:北侧布置电力管、给水管、雨水管,南侧布置燃气管、热力管、电信管、污水管。

  各类管线一般均采用埋地敷设,管道交叉时一般采用小管让大管、可弯曲管让不可弯曲管、压力管让非压力管的原则。

09、防灾规划

  9.1防洪排涝

  (1)设防标准

  防洪标准:按一百年一遇设防。

  排涝标准:20年一遇,24小时降雨当天排出不受淹。

  (2)河网与设施

  规划河道河底标高控制在-1.37-1.17米之间,河道宽度应不小于现状宽度。

  本区规划设置排涝泵站2座,碶闸2座。

  本区规划海塘按一百年一遇设防,实现全线封闭。

  9.2消防

  (1)消防站设置

  规划本区消防依托区外的现状榭南消防中队。

  (2)消防车通道规划

  消防车通道的主体为规划区范围内的次干道和支路,应十分重视规划区范围内次干道和支路的规划建设工作,切实保障畅通无阻,保证消防车通道通畅、安全。

  (3)建筑防火要求

  高层建筑、大型民用建筑等场地,属于消防重点保护单位的,其规划建筑中必须严格按照消防技术规范的规定,保证城市消防的要求。

  9.3抗震

  (1)本区按地震动参数0.10(Ⅶ度)设防。

  (2)新建的各类建筑应按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01》进行设计和施工,由市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监督管理。

  (3)交通、通讯、供电、供水、燃气供应、医疗卫生、消防等城市生命线工程,必须进行专门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按评估结果进行抗震设防。

  9.4人防

  (1)建设要点

  对城市中供水、供电、桥梁等设施和重要的机构所在地,必须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并制定应急抢险抢修方案。

  新建民用建筑和人流集散较多的建筑物,应按有关规定修建具有一定防护能力、平战两用的地下工程。

  (2)人口疏散路线规划

  本区环岛东路为区域人口疏散干道,七顶山路、横江路等为区内人口疏散通道。

  (3)人防警报设施规划

  本区规划设置警报设施2处,应符合相关人防技术标准。

  9.5地质灾害防治

  本规划区域为滨海平原地面沉降重点防治区。

  应加强对利用软土地基的大型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及运营过程等的监督管理,并且开展系统的工程性地面沉降监测及相关研究,强化对地下水资源的监管;完善地面沉降监测网络体系;建立地面沉降信息管理系统,以确保地面沉降得到全面控制及有效防治。

  规划山体旁开发的地块,应建设截洪沟等山洪防护工程以确保地块安全。

  附件下载:宁波大榭开发区榭南工业区(DX05)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后公布).doc

© 2005-2020 zgj.ningb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文域名: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办: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大数据中心

浙公安网备:33021202001143号浙ICP备11041234号-5网站标识码:330200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