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专题培训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3/21 11:18:5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本土人才的培养,使我市从事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的基层干部和历史建筑修缮施工负责人进一步统一思想、开阔视野,学习省内市内先进的保护经验和历史建筑修缮具体工艺,更好地实施市历史文化保护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市规划局于2015年8月26日—28日举办了“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专题培训。来自全市各地承担2015年度宁波市历史文化保护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实施的施工负责人、补助项目所在村干部,以及各县(市)、区规划(分)局从事此项工作的一线同志约7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主题,针对目前我市历史建筑修缮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普遍、突出的现实问题,结合培训学员的人员构成和知识需求,精心选择了授课老师和授课内容。邀请了省考古研究所、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宁波天一阁等单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授课,授课内容淡化高深艰涩的理论知识,强化生动具体的案例分析。为加强培训效果,采用课堂与现场紧密结合的教学方式,每次课程后由授课老师带领学员参观慈城古县城与教学主题相符的实际案例,与课堂教学内容相互印证,以加深学员印象。为促进广大农村地区历史建筑修缮,推广象山县晓塘乡黄埠村自发整体修缮历史建筑的经验,本次培训专门在黄埠村安排了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现场会,由当地村镇干部、施工工匠现场详细介绍历史建筑修缮经验。参训学员均来自历史建筑修缮利用第一线,这种教学方式由于具体、实在、交流直接充分,受到普遍好评,纷纷表示收获不少,要将培训所得应用于所负责项目中去。

  本次培训由市规划局建筑与技术管理处负责,慈城分局、慈开公司、象山县规划局配合,局总规划师袁朝晖全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