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zgj.ningbo.gov.cn/col/col1229036914/index.html /col/col1229036915/index.html /col/col1229045708/index.html /col/col1229045919/index.html /col/col1229045926/index.html

镇海新城南区(ZH06)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同心路地块)(批后公布)

发布时间:2016-08-05 来源:宁波市规划局详细规划管理处 【 字号: 保护色:
  《镇海新城南区(ZH06)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同心路地块)》已于近期获市政府批准,现依法予以公布。
  一、规划调整背景
  (1)新材料科技城的建设使得镇海新城南区发展定位发生了变化
  在《宁波新材料科技城核心区总体规划》中,镇海新城南区规划为新材料科技城核心区,给新城南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从新材料科技城总体的功能分布来看,其创新服务核心主要集中在贵驷片区,镇海新城南区主要为片区(宁波大学科技园区)提供完善的商业服务和居住配套,这就使得镇海新城南区的商务商业功能相对弱化,需对本次研究地块的总体定位作适当调整。
  (2)镇海新城现状商业、商务量相对过剩
  据统计,镇海新城商务办公累计总量约59.5万平方米,协议招商规模约11.9万平方米,协议招商比例约20%;同时,周边区域有大量(近20万平方米)的商业广场建成或在建,现状商业、商务量相对过剩,需对本次研究地块的用地功能作适当调整。
  (3)影响城市品质、需要加快地块建设
  该地块是镇海新城南区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周边地块都已建设完成或正在建设中,由于该地块一直空置,严重影响镇海新城南区的整体形象和区域人口集聚;同时,随着宁波大学科技园慧谷设计小镇的强势推进,以及中科院材料所的扩建,急需加快该地块的配套建设,集聚人气,提升城市品质。
  综上所述,为加快推进镇海新城南区同心路地块的建设,结合实际需求,需对局部地块的用地边界、用地性质、开发容量等进行调整。
  二、调整范围
  本次调整的镇海新城南区同心路地块(以下简称地块)位于宁波中心城三江片,镇海新城南区,北抵庄市大道,东、南临同心路,西靠明海路,调整范围面积约49.1公顷。
  三、调整内容
  3.1用地性质调整
  (1)1#地块(ZH06-07-07)由原商业金融业用地(C2)调整为商住混合用地(R2+B1)和沿河公园绿地(G1);
  (2)5#地块(ZH06-07-19)由原商业金融业用地(C2)调整为服务式公寓、商业、商务混合用地(Rr+B1+B2);
  (3)3#地块(ZH06-07-08)的社会公共停车库调整至ZH06-07-16地块,使得4#5#地块地下空间连通,形成整体。

用地性质调整前后对比表 

调整前

调整后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1

ZH06-07-07

C2

ZH06-07-07-01

G1

ZH06-07-07-02

R2+B1

2

ZH06-07-19

C2

ZH06-07-19

Rr+B1+B2

  3.2建筑高度调整
  由于原控规编制时,考虑到庄桥机场近期搬迁,故原建筑高度按机场搬迁后控制。在近期机场不搬迁的情况下,为满足庄桥机场净空要求,同时结合片区城市设计的要求,对规划范围内地块建筑控制高度进行调整。
  3.3开发强度调整
  由于建筑高度以及城市空间形态的调整,开发容量也相应调整,调整后本次调整地块总建设容量由原来的50.7万平方米减少至30.5万平方米。
  3.4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调整
  (1)人口调整
  根据测算,规划调整后ZH06-07单元内新增人口3500人,总人口18500人。
  (2)教育设施调整
  按照原控规中确定的千人指标进行测算,需增加幼儿园配套4班,小学5班,初中2班。
  ■幼儿园
  将原控规ZH06-05-23地块9班幼儿园调整至15班,增加的幼儿园依托该地块配套。
  小学
  将ZH06-06-21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30班小学、24班初中)调整为一所42班小学和一所24班初中,可满足本次规划增加的小学需求。
  初中
  根据原控规要求,镇海新城南区初中配置有一定富余,故增加的初中需求可在区域内统筹考虑。
  四、规划调整影响分析及结论
  (1)本次调整的内容符合相关规定,满足规范要求。
  (2)本次调整后地块总建设容量减少,地块功能更合理。
  (3)本次调整后增加的居住人口通过周边学校规模的调整可满足需求。
  (4)调整后建筑限高满足机场飞行安全要求。
  (5)通过城市设计,强调建筑空间布局和沿湖公共开放空间营造,并作为地块开发建设的控制要求,保证公共空间的开放性和沿湖慢行交通的连贯性。
  综上所述,地块调整符合新材料科技城以及镇海新城城市发展要求,利于长远发展,因此本次调整可行。

  附件下载:镇海新城南区(ZH06)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同心路地块)(批后公布).doc

© 2005-2020 zgj.ningb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文域名: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办: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大数据中心

浙公安网备:33021202001143号浙ICP备11041234号-5网站标识码:330200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