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宁波市“保护性建筑保护和利用”专题培训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9/19 04:00:2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本土人才的培养,使我市从事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的基层干部和施工负责人进一步统一思想、开阔视野,学习省市内先进的保护经验和保护性建筑修缮具体工艺,宁波市规划局于2016年9月12日-14日主办了“保护性建筑保护和利用”专题培训。承担2015、2016年度宁波市历史文化保护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在建)实施的施工负责人,专项资金补助项目所在村的负责干部,各县市(区)规划(分)局从事此项工作的同志约10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保护性建筑保护和利用”主题,针对目前我市保护性建筑修缮和利用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结合培训人员的构成和知识需求,精心选择了授课老师和授课内容。培训邀请了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市名城委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和龙泉溪头村、奉化青云村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村干部参与授课。授课内容围绕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古建老宅的保护与利用,结合溪头村与青云村的实践心得,淡化了高深艰涩的理论知识,强化了具体生动的实例分析。每次专家授课完毕后均安排与学员互动交流的时间,由专家结合所授知识为学员解答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
  为加强培训效果,本次培训采用集中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体学员实地考察奉化马头村历史文化保护情况及保护性建筑修缮项,听取专家针对性的修缮指导意见,实地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印证,加深学员印象。参训学员均来自保护性建筑修缮利用第一线,这种教学方式由于生动形象、交流充分,受到普遍好评,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不少,要将培训所得运用于各县市(区)的具体项目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