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zgj.ningbo.gov.cn/col/col1229036914/index.html /col/col1229036915/index.html /col/col1229044421/index.html /col/col1229044427/index.html
当前位置:

第二届宁波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议题简介

来源: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议题一:市规委会换届情况、《宁波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章程》修改情况汇报
  略
 
  议题二:“多规融合”工作情况汇报
  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把“多规融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开展“多规融合”,是市委、市政府新形势下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和推动空间规划领域制度创新的破题之举,对于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和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市规划局牵头开展了“多规融合”工作,该工作列入了2015-2017年市委市政府改革任务,也是“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任务之一,目标是形成全市空间规划“一张图”。根据市政府关于推进“多规融合”工作实施意见,主要任务是要完成建立一个空间规划体系、空间规划“一张图”、一个信息联动平台、一个协调工作机制、一套技术标准、一套管理规定。
  我市“多规融合”工作分总规和单元管控层面两个阶段推进,总规层面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控制线、城乡建设用地控制线等“三线”,单元管控层面是在“三线”以内通过各种控制线的进一步深化实现对用地的管控。2015年已完成市区总规层面工作,目前市区单元管控层面和各县(市)总规层面工作基本完成,初步形成了全市域“多规融合”“一张图”。
  该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首创了一套分级管控体系。根据“多规融合”阶段性和层次性特点,构建了“3+6+N”的空间管控体系,“3”为空间区划管控要素,“6”为刚性要素管控要素,“N”为协调管控要素。二是形成了一套务实的融合导控模式。编制了规划导控图则,明确了规划融合、制度融合和引导融合三种图斑处置模式,提出了不同融合模式的内涵、空间范围、管控要求和实施路径。三是构建了一个部门共享信息平台。采用公共信息平台和各部门业务子系统分布式架构模式,结合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地理国情普查等平台,建立联通各部门的分布式规划数据库,形成各部门规划信息“一张图”。
  该项目阶段性成果已通过专家评审和部门会审,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褚银良副市长已专题听取“多规融合”工作相关情况汇报,现拟向市规委会汇报。
 
  议题三:奉化-鄞南地区空间布局规划
  奉化-鄞南地区位于宁波市主城区南部,北起绕城高速,西至甬金高速公路和溪口,南至奉化南部山体,东至甬台温铁路,主要为平原地区,总面积约335平方公里。为了加强奉化撤市设区后的统筹与管控,避免战略资源低效使用,为宁波跻身大城市第一方阵提供战略支撑,开展本规划。
  奉化-鄞南地区是《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2015年修订)提出的中心城三大组成片区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旅游价值、农业价值和创新价值。规划将其定位为:“宁波文化家园、国际旅游胜地、生态田园城乡、转型创新高地”,按照“绿色低碳示范区、山水田园乐活城”的规划建设理念,采取组团式布局,形成“一带四团、两翼七镇”的空间布局结构。整体保护传统村落体系,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和传统村落整体保护示范区。规划对精品城、特色镇、原生村分别提出规划指引,对综合交通和重大基础设施提出统筹布局建议,对实施行动提出具体建议。
  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和部门会审,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褚银良副市长已专题听取规划情况汇报,现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议题四:姚江新城发展战略
  姚江新城位于宁波市中心城西部,本次战略规划核心研究范围为机场路、绕城高速、杭甬高速、北外环围合的区域面积约70平方公里。拓展研究范围包括核心研究范围周边的集士港、古林、慈城、空港、庄桥等地区,总研究范围约180平方公里。
  随着宁波城市的发展,东部新城与三江口核心“双心联动”的发展格局已然形成,中部及东部地区发展空间趋于饱和,以姚江新城为核心的城西地区成为了城市寻求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在新修订的城市总规修订中也进一步明确了三江片重点向西、向北发展的空间发展思路,确立了姚江新城作为城市副中心的战略定位。本次战略研究,通过对全球、全国、长三角及宁波都市圈发展趋势的研究及对姚江新城现状情况的调研,发掘姚江新城在宁波城市中的比较优势,明确姚江新城在宁波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同时在空间布局层面,从轨道交通优化、城市功能区发展、文化创新网络构建、生态网络建设等方面入手,提出空间布局策略与区域管控要求,并对姚江新城滨江核心区等重点地段进行细化城市设计,优化滨江空间塑造,对项目实施计划提出建议。
  该规划已通过多轮专家论证和部门会审,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褚银良副市长已专题听取规划情况汇报,现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议题五:宁波市镇海-小港片分区规划
  分区规划立足于城乡统筹、区域协调、生态保护等要点,落实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规划要求,是各分区内控制性详细规划、镇总体规划、乡规划、村庄规划编制的依据。镇海-小港片是宁波市区(含奉化方桥)14个分区规划编制单元之一,包括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镇海区的招宝山街道、蛟川街道以及庄市街道的部分区域,北仑区的小港街道、戚家山街道,新材料科技城的贵驷街道的部分区域。
  长期以来,受行政区划影响,甬江北岸的镇海片和甬江南岸小港片的发展缺乏联动与统筹。但近年来,随着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仑滨江新城的成立,镇海炼化扩建、镇海电厂搬迁等重大项目的启动,明洲大桥、轨道交通2号线等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新一轮城市化建设和产业结构升级为该片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本次分区规划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围绕发展定位与功能布局、甬江两岸的融合与统筹、特色保护与景观营造、生态用地的管控与利用、管廊带的梳理与优化等重点内容展开编制。规划镇海-小港片将以“蓝绿骨架、多廊成网、一心多点”为生态框架,总体形成“一轴两带五片”的空间格局,并承载起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甬舟地区滨海综合服务枢纽区、宁波生态文化休闲基地、甬江两岸高品质宜居新区的职能定位。
  该规划已通过部门会审,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褚银良副市长已专题听取规划情况汇报,现提交市规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