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规划局成功举办第三期 “保护性建筑保护和利用”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7/09/30 07:00:3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保护性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让我市从事保护工作的基层干部、施工负责人、有关工匠熟悉保护性建筑修缮的基本要领,学习先进地区的做法,正确运用宁波市古建老宅保护利用导则,共同做好保护性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工作,继2015年、2016年成功举办培训后,宁波市规划局于2017年9月25日-27日主办了第三期“保护性建筑保护和利用”专题培训。承担2016、2017年度宁波市历史文化保护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在建)实施的施工负责人、有关工匠,专项资金补助项目所在村的负责干部,各区县(市)规划(分)局从事此项工作的同志共10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保护性建筑保护和利用”主题,针对目前我市保护性建筑修缮和利用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结合培训人员的人员构成和知识需求,精心选择了授课老师和授课内容。培训邀请了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市名城委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参与授课。授课内容围绕松阳拯救老屋行动相关经验做法、保护性建筑修缮基本做法和常见问题、《宁波古建老宅保护利用导则》的应用,淡化了高深艰涩的理论知识,强化了具体生动的实例分析。专家授课完毕后均安排与学员互动交流的时间,由专家结合所授知识为学员解答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本次培训还安排了座谈环节,各区县(市)历史文化名村代表就本村经验做法做了介绍,加强了各地之间的交流互动。

  为加强培训效果,本次培训采用集中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体学员实地考察了慈溪鸣鹤古镇保护性建筑修缮项目,现场听取专家针对性的修缮指导意见,实地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印证,加深学员印象。这种教学方式由于生动形象、交流充分,受到普遍好评,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不少,要将培训所得运用于各区县(市)的具体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