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zgj.ningbo.gov.cn/col/col1229036914/index.html /col/col1229036915/index.html /col/col1229044421/index.html /col/col1229044427/index.html
当前位置:

第二届宁波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题简介

来源:宁波市城乡规划委员会

议题一:宁波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

2017年3月,宁波被列为国家住建部城市设计试点,对提升宁波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宁波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作为宁波城市设计编制体系的顶层设计,是对城市总体景观架构的宏观控制和引导,是我市城市设计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下层次的各类城市设计的编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宁波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以宁波中心城区为规划范围,以确定城市总体空间框架,全面提升宁波城市形象和品质为目标,在发掘宁波城市历史人文特色,分析现状建设问题的基础上,从宁波市区乃至大市域范围来研究宁波整体城市格局,梳理城市与山水之间的关系,将宁波中心城区形象定位为“拥江揽湖滨海的宜居之城”。

为实现发展目标,从整体格局融合、形象品质塑造和人本价值提升三个层面提出总体设计策略。其中整体格局融合层面重点融合外部山海城完整大格局、城市与外围自然交界区和城市内部生态功能脉络;形象品质塑造层面重点塑造拥江揽湖滨海的城市品牌、高效活力的城市中心体系和多样特色的城市风貌地段;人本价值提升层面倡导混合包容的文化价值、水乡宜居慢生活理念和精细的社区更新理念。划定4组15个城市特色风貌组群,形成总体风貌点线面控制体系,并提出分类保护管控措施。此外,规划还对城市高度、色彩、特色意图区控制以及实施措施提出建议。

该规划已通过技术审查,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裘东耀市长和褚银良副市长专题听取了汇报,现拟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议题二:宁波市市区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8-2035年)

地下综合管廊是一种较为先进的市政管线建设形式。我市于2016年编制完成了《宁波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6-2020)》。随着政策背景及相关实施条件的变化,该专项规划已无法有效的指导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为此,市住建委和市规划局启动了新一轮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遵循“点、线、面”结合,干支管廊选择上、微型(缆线)管廊全面上的布局思路,通过对需求、建设条件、适建区域等相关影响因素的分析,提出了“一纵七片多节点”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布局,其中“一纵”即世纪大道综合管廊,七片即城西北片区、新材料科技城贵泗片区、庄桥机场片区、东部新城片区、下应片区、奉化中交片区、奉化城区片区等七个重点建设区域,并谋划城市新区开发、城市道路新改建工程全面推进微型(缆线)管廊建设。

该规划已通过市住建委和市规划局组织的技术论证和部门会审,向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裘东耀市长专题听取了汇报,现拟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议题三:宁波市天童-五龙潭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

宁波市天童-五龙潭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宁波市区东西两侧,天童片区位于鄞州区东部,五龙潭片区位于海曙区西部,距离市中心约30公里。规划总面积83.33平方公里,其中风景名胜区总面积为57.45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15.20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带面积为25.88平方公里。涉及行政村7个,自然村17个,人口5864人。

该风景名胜区以“佛国圣境、飞瀑幽潭、茂林丰物”为特色,生态系统优良,融佛教文化与自然山石湖瀑景观于一体,适宜宗教朝觐、观光休闲、养生度假。规划坚持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在有效保护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的前提下,合理利用风景资源,充分考虑保护规划、游赏规划、设施规划、居民点协调发展规划等内容,同时协调相关规划,使该风景区成为景观优美、生态平衡、环境洁净、设施齐全、服务配套、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胜地,从而达到环境、社会、经济、生态协调发展。

该规划已通过部门会审和专家评审,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裘东耀市长专题听取了汇报,现拟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议题四:宁波东钱湖风景名胜区二灵山景区、钱湖景区南岸线详细规划修编

东钱湖风景名胜区地处浙东沿海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是一处以湖泊湿地、南宋石刻群为特色,融湖山海景和历史文化于一体,集游赏揽胜和休闲度假等主要功能的近郊型省级风景名胜区。二灵山景区、钱湖景区位于东钱湖风景名胜区东南岸线,规划总面积588.77公顷,涉及岸线约15公里,拥有东钱湖风景名胜区最核心的山水生态和文化景观,是承接东钱湖休闲度假功能重要的空间载体。

本次修编在延续风景区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重新审视和总结原详细规划的建设实施情况与现状存在问题,结合新时期、新定位,通过重新梳理风景资源特质,明确保护与控制重点,优化空间布局,整合现状设施提升功能,完善景区交通,提升滨湖景观品质,使两景区构成的钱湖东南岸线成为具备国际品质、代表钱湖山水与人文精髓的休闲度假水岸,提升东钱湖风景名胜区的休闲度假功能,突显其生态与文化优势。

该规划已向省住建厅汇报,通过了专家暨部门评审,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裘东耀市长专题听取了汇报,现拟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议题五:庆安会馆周边区域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

庆安会馆地处宁波三江交汇口东岸,既是我国“七大会馆”之一,也是浙江现存最大的天后宫,集浙江会馆文化、妈祖文化、船史文化精髓于一身,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和历史印记。本次规划设计以庆安会馆为核心,包含周边区域,范围包括民安路以南,中山路以北,曙光路、江东北路以西至滨江区域,总规划面积约83公顷。

宁波目前正在开展的“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宁波”的专项战略行动中,庆安会馆及其周边区域在集中展示宁波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的文化内涵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是体现城市文化特征的重要名片。其次,庆安会馆周边是宁波市城市发展最早的区域,社区环境和用地权属复杂,通过对城市空间的梳理和美化,能够实现人居环境改善、交通出行疏解、公共空间共享等一系列城市公共环境的改善。第三,本区域的规划可以结合甬江创新大走廊总体发展策略,进一步发掘滨江区块潜力,使该区域成为城市级别的功能区块,激发城市活力,定义新的城市功能。

该规划设计已通过部门会审,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裘东耀市长专题听取了汇报,现拟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附件: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_870fe422-9b71-442c-ba6e-b278937f0f90.jpg
云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_f5330f72-26f1-4bf0-8c56-17f83487c5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