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zgj.ningbo.gov.cn/col/col1229036914/index.html /col/col1229036915/index.html /col/col1229044421/index.html /col/col1229044427/index.html
当前位置:

第二届宁波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题简介

来源:宁波市城乡规划委员会
  议题一:宁波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章程(2018年修订)
  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城市发展相关管理体制强化市级统筹的若干意见》(甬政发〔2018〕28号)、《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优化城市发展相关体制配套政策(试行)的通知》(甬政办发〔2018〕62号),对市规委会章程,以及城市发展策略、建筑环境与文化艺术两个专委会议事规则,将市级决策审议的空间范围由市区调整为市域。
  章程及议事规则在修订过程中,召集各县(市)规划部门及奉化区、杭州湾新区规划分局就修订方案进行了座谈交流,征求了意见,现拟将《宁波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章程(2018年修订)》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议题二:宁波市海曙西部片区分区规划
  海曙西部片区位于宁波绕城高速以西,面积约447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涉及海曙区8个乡镇1个街道,其中洞桥镇、鄞江镇、龙观乡、章水镇、横街镇行政区域全覆盖,高桥镇、集士港镇、古林镇、石碶街道行政区域部分覆盖。
  该区域地处四明山与鄞西平原交汇区域,以非建设用地为主,生态环境优越、历史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为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彰显区域特质、提升镇村生活环境品质,规划从区域统筹发展角度出发,将该区域定位为“长三角重要旅游基地、生态保护引领区,宁波名镇名村集聚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并依托区域内的山水自然格局、历史文脉,进一步明确空间发展格局,强化对非建设用地的管控,对生态保护、空间结构、发展规模、公共服务设施、景观风貌、历史文化保护、旅游发展、综合交通等方面进行研究,为区域未来的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
  该规划已通过部门会审,书面征求了市规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委员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裘东耀市长和褚银良副市长已专题听取规划情况汇报,现拟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议题三:宁波市鄞南片分区规划
  鄞南片分区位于宁波绕城高速以南,奉化江以东,涵盖姜山镇、横溪镇、云龙镇南区以及奉化区江口街道方桥区块,总规划范围约203.7平方公里。
  2016年宁波行政区划调整后,该区域不仅是中心城区的南大门,也成为衔接奉化城区的桥头堡。规划综合考虑中心城区“南融合”及与奉化多元联系的要求,将该区域总体定位为“南北融合门户、转型创新高地、生态田园城乡,以创新智造、生态宜居、休闲旅游为特色的宁波中心城南部片区”,并提出了转换发展思路,将空间增量扩张逐步转向存量提质优化的总体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通过生态底线控制、各类空间管控、战略通道预留和非建设用地整理的空间策略,确定组团状的空间布局模式,对空间结构、发展规模、公共服务设施、景观控制、历史文化保护、地下空间利用、综合交通等方面进行研究,为区域未来的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
  该规划已通过部门会审,书面征求了市规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委员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裘东耀市长和褚银良副市长已专题听取规划情况汇报,现拟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议题四:鼓楼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设计
  鼓楼街道地处三江口核心区,海曙区行政中心,是宁波商贸、文化、公共配套等各类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块之一,也是宁波老城区内的传统居住片区。本次规划范围,东临三江口,西至望京路,南接中山路,北濒余姚江,总面积约1.6平方公里。
  2017年,宁波被列为“城市双修”试点城市,本规划作为开展试点工作的重要抓手,选择海曙区鼓楼街道作为案例,对宁波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模式进行探索。同时,鼓楼街道作为宁波自古历来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却面临“老城衰败”困扰,也希望借此契机,进行老城复兴课题的探讨。
  在此双目标前提下,规划深植群众、强调公众参与,通过“听诉求-找问题-查盲区-聚焦点-挖潜力-落项目”等一系列环节,最终从“产业复兴”、“文化唤醒”、“历史街区活化”、“交通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和“公共空间营造”六大方面,聚焦居民日常“衣、食、住、行”,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促进自下而上的社区治理,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重唤老城活力与生机。
  该规划邀请了公众进行审议,通过了部门会审,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裘东耀市长和褚银良副市长已专题听取规划情况汇报,海曙区政府正在制定详细实施计划,拟一并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议题五:栎社综合枢纽前期研究成果汇报
  沪嘉甬高速铁路是沿海高铁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苏锡常、苏北、环杭州湾地区东翼与宁波都市圈之间的快速便捷通道,宁波西客站是未来宁波铁路主枢纽之一,既是沪嘉甬高速铁路交通网络上的“节点”,又是城市对外交流的重要门户。
  2017年9月,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发改委《关于开展宁波铁路西站规划研究的工作方案》的要求,由市发改委牵头,规划局组织编制了《宁波市栎社枢纽地区(西客站)空间与交通研究》,铁路指挥部委托铁四院组织开展了《宁波西站及相关线路引入规划研究》。同时,机场管理委员会也在委托上海市政院和上海新时代设计院开展《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本议题包括上述三个前期研究的成果内容。
  三个前期研究分别对铁路西站的规模布局、栎社机场的总体布局、机场铁路一体化布局以及枢纽地区定位和产业功能、空间结构和布局、交通衔接等方面进行了多方案分析研究。2018年4月9日,向褚银良副市长做了专题汇报,根据褚银良副市长要求,2018年4月18日,发改委和规划局联合组织召开了“栎社综合枢纽空间与交通方案”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机场、铁路、轨道交通、城市规划等不同领域的七位知名专家,对三家研究单位的初步成果进行了论证。根据专家意见,对研究成果进行了修改,2018年5月21日,裘东耀市长听取了汇报。现拟向市规委会汇报,以进一步明确下阶段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