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zgj.ningbo.gov.cn/col/col1229036914/index.html /col/col1229036915/index.html /col/col1229045956/index.html /col/col1229047291/index.html
20 49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云朵
飞鸟1飞鸟2

宁波 204 9城市 发展战 lve

英文宣传语

当前位置:

干货!奉化总体规划定了!宁波南部中心城区,未来这样发展……

来源:宁波规划

  2016年宁波市行政区划调整,对奉化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奉化的未来会是什么样?近期,宁波市规划局发布了《宁波市奉化区总体规划》。规划期限至2020年,规划重点包括奉化中心城区的城市空间结构、用地布局、城市综合交通组织等内容。干货很多,一起来了解。
点击新窗口查看原始图片
 
  1、发展定位及发展目标
  发展定位:

  中国佛教名山旅游胜地、宁波南部中心城区、宁波健康美丽宜居的城市转型示范区。

  发展目标: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同城发展全面提速

  ◎产业升级加速推进

  ◎城乡品质明显提升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文化、社会事业深入推进

  2、人口发展规模

  2020年全区规划常住人口74万,中心城区规划常住人口50万,全区城镇化水平为75%以上。

  3、城镇空间结构

  从奉化与宁波主城空间对接、奉化中心城区与溪口、滨海组团的统筹联动发展等角度出发,规划形成 “一体两翼、轴带发展、山海联动、组团形态”的奉化区域空间结构。

点击新窗口查看原始图片
 

  一体两翼:

  一体:为奉化中心城区,包括老城区(岳林、锦屏)、萧王庙、江口、西坞、及尚桥和方桥组团,是奉化作为宁波都市区副中心城区的主体区块,体现公共服务、创新创业、交通枢纽、高新产业及文创产业等职能。

  两翼:溪口板块和滨海板块,突出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功能,是奉化发展的特色区域。其中溪口板块作为宁波的旅游门户,重点在于景区和佛教名山建设。滨海板块重点在于统筹滨海经济开发区、滨海旅游休闲区和沿海三镇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新健康产业及休闲度假、海洋新兴产业,争创国家海湾公园示范区。

  轴带发展:

  奉化四条主要发展和联系轴线,包括东环路南北发展主轴、大成路—奉莼路东西发展轴、四明路联系轴、山海联动轴等。

  山海联动:

  依托宁波都市区高速环线,以及沿海中线和向溪口延伸的山海通道,串联滨海、溪口、大堰等沿线特色资源板块,构筑山海联动发展格局。

  组团形态:

  由轴线串联各个板块、组团和中心,并以生态廊道和生态空间为间隔,构筑组团化空间形态。

  4、城镇体系格局

  规划构筑“一主两副、四轴多点”奉化区城镇体系格局。

  一主:奉化中心城区,由中心组团和外围组团构成,中心组团包括锦屏街道和岳林街道。外围组团即一般公共服务健全的组团,由江口、方桥、萧王庙、西坞街道、尚桥等组成。

  两副:包括溪口镇、莼湖镇。

  四轴:为四条主要发展和联系轴线,包括东环路南北发展主轴、大成路—奉莼路东西发展轴、四明路联系轴、山海联动轴等。

  多点:包括松岙、裘村、尚田、大堰四个各具特色的镇。

点击新窗口查看原始图片
 

  5、乡村怎么发展
  城乡一体社区发展指引:

  包括桐照、斑竹、班溪、跸驻、万竹、董李、下陈等城乡一体社区。

  特色村发展指引:

  历史文化型:包括岩头村、柏坑村、马头村、葛竹村、董家村等17个村。

  产业集聚型:包括林家村、楼隘村、冒头村、栖凤村、冷西村、袁岙村、蒋家池头村、余家坝村等41个村。

  主题开发型:包括楼岩村、南岙村、淡溪村、大埠村、许家村、东岙村、曲池村、黄贤村、滕头村、金娥村等36个村。

点击新窗口查看原始图片
 

  6、综合交通如何规划

  铁路:

  ◎近期奉化站为两台五线,远期打造奉化站为区域级客运枢纽:奉化站由现状的两台五线扩大到四台十线,面积扩大至10000平方米。

  ◎预留甬台温城际铁路线位,并接入铁路奉化站

  建议甬台温城际铁路在奉化境内沿甬台温铁路通道铺设,形成对外复合交通通道,并接入铁路奉化站。

  轨道交通:

  ◎近期建设宁波至奉化市域轨道奉化段(S3线):近期市域轨道S3线沿东环路布局,服务奉化纵向上与宁波三江片的联系。S3线在奉化境内共设5处站点。

  高速公路:

  近期依托甬金高速和甬台温高速,远期形成“一横两纵”高速公路骨架。“一横”为都市区高速公路环线,“两纵”为甬金高速公路和甬台温高速公路。

  规划远期共设置10处高速互通(枢纽),其中溪口东互通、溪口西互通、奉化互通为既有互通。

  快速路:

  重点加强与宁波中心城区方向联系的快速交通廊道建设。

 

点击新窗口查看原始图片

  7、城市特色与风貌

  城市特色建设目标:

  民国文化、山水生态与组团城市建设三者的融合与共生。规划形成“一带、三廊、五点、七区”的城市风貌结构。

  ◎“一带”为东西向的城市生态风貌带;

  ◎“三廊”指县江、剡江及东江三条城市水系景观风貌廊道;

  ◎“五点”指五个城市出入口门户节点;

  ◎“七区”指城市七个风貌片区。

点击新窗口查看原始图片
 

  城市风貌分区指引:

  根据对现在城市景观风貌空间结构的分析,考虑到城市开发、管理及建设时序问题,选取九个重点控制分区(带):老城片区、新城片区、江口片区、方桥片区、萧王庙片区、西坞片区、尚桥片区、城市生态带以及县江沿江景观风貌廊道城区段,分别制定风貌设计指引。

  具体如下:

点击新窗口查看原始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