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zgj.ningbo.gov.cn/col/col1229036914/index.html /col/col1229036915/index.html /col/col1229044421/index.html /col/col1229044427/index.html
当前位置:

第二届宁波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题简介

来源:宁波市城乡规划委员会

议题一:宁波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和城市发展策略委员会委员完善方案
  市级机构改革后,宁波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以下简称市规委会)及下设的城市发展策略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相关成员的单位名称、职责等已发生调整。为适应机构重组的变化,同时根据空间规划改革的需要,拟进一步优化完善市规委会和专委会委员组成。现拟将委员完善方案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议题二:宁波北部副城空间发展战略及前湾新区空间规划
  宁波前湾新区是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发展规划的四大湾区之一,位于杭州湾南岸,横跨余姚、慈溪和杭州湾新区三地,管理区面积604平方公里(本次空间规划范围),联动区面积120平方公里,拓展区面积2888平方公里。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2049城市发展战略的深化,我局牵头开展宁波北部副城空间发展战略及前湾新区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
  规划立足宁波北部副城的统筹发展,从国际国内新理念与新趋势出发,分析了前湾新区设立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基于扁平化、网络化的特征,构建了北部副城城镇联盟的总体空间框架。进一步针对前湾新区发展目标与核心问题,提出了区域链接、空间升级、动能优化以及品质提升等四大发展策略。在此基础上,对前湾新区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合理确定人口规模和规划建设用地规模,严格限定生态空间和农业以及城镇建设空间比例,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三线”。空间布局由“一核、两带、六廊”的生态保护结构和“一心三片、多元组团”的城镇开发结构组成,用地布局由四大板块以及中部乡镇组成。规划对自然保护体系、综合交通系统、城市公共空间、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等要素进行了配置。为保障建设实施工作有序推进,划定了核心区与起步区,提出总体开发时序、体制机制建议和近期行动计划。
  该规划已通过专家和部门评审,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郑栅洁书记、裘东耀市长和陈仲朝副市长专题听取了汇报,现拟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议题三: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空间规划
  加快推进甬江科创大走廊开发建设工作是落实省、市大湾区战略的重要内容,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做好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的规划引领,由我局牵头开展甬江科创大走廊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
  甬江科创大走廊空间规划通过对宁波科创产业发展环境与基础的系统研究与分析,提出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的战略目标和功能定位。规划明确了甬江科创大走廊规划的空间结构与范围,并对各类核心功能板块提出分类指引要求,对重大科创设施布局提出建议。同时,规划根据相关城市的发展经验,结合宁波市实际提出四大实施策略,并通过用地梳理,明确近期可开发用地及实施路径。
  2018年12月,向郑栅洁书记作了专题汇报,根据郑栅洁书记指示,明确了规划编制思路与方向。会后,我局与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各属地政府以及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指挥部进行了多轮对接沟通,并于2019年4-6月向郑栅洁书记、陈仲朝常委副市长、陈炳荣副市长进行了汇报,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化,现拟提交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
 
  议题四:宁波东钱湖地区总体城市设计
  东钱湖区域是完善宁波城市功能,提升宁波城市品质的重要平台,也是宁波“拥江、揽湖、滨海”城市空间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规划包括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总体城市设计范围北接东部新城,西连南部新城,东至东吴-天童一带,南临象山港,总面积约450平方公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
  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高起点高水平谋划东钱湖区域发展,努力打造现代化都市的新亮点”。《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中将东钱湖及周边地区作为新经济拓展核心空间承载区。而东钱湖区域自身也面临转型发展。因此,为进一步对接《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和新一轮宁波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总体城市设计来指引区域发展。
  该规划以创智、聚集、创新为要素,将创新过程与山水空间结合,目标把东钱湖地区打造成一个创新的服务支撑平台。该规划充分运用大数据、AI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对东钱湖地区未来发展趋势和各种可能性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在此基础上提出规划发展思路和策略,并从亮点设计、形态控制和实施部署三方面指导东钱湖地区下一步开发建设。
  2019年2月,向郑栅洁书记作了专题汇报,参会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对规划给予了高度评价。现拟提交市规委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