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水利工程影响下的宁波传统村落”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3/10 11:11:19 浏览次数:  

3月9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水利工程影响下的宁波传统村落讲座。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何依教授带大家深入了解了宁波的山水文化特质以及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等。

何依教授首先向大家引入一个全新的概念“长时段”,并指出,如果将城乡演化放在这个“长时段”中,终究摆脱不了地理环境的影响,长时段是城市风貌整体性的或终极性的影响因素。

由于宁波特殊的地形条件,历史上至少出现过5次海侵现象,直到宋代还有两次大面积的海侵至山脚下,海潮退后留下大片盐碱湖。无论是自然水文环境,还是人工水利环境,都具有鲜明的特征。 宁波平原不仅在海进过程中整体咸化,而且在海退过程中形成了众多海迹湖。不完全统计,宁波现存及记载有名的海迹湖, 至少有36处。而宁波唐宋两代修建的水利工程就多达77处 。

在何依教授的讲解中,大家真正走进了自秦汉时期以来的宁波水利工程发展历程,眼前仿佛是一幅幅不同时代的人们正在修建工程时的场景。何依教授根据每个时期不同的地理环境、人文因素、行政格局等,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各有不同的水利工程治理方式,以及对社会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