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zgj.ningbo.gov.cn/col/col1229036914/index.html /col/col1229036915/index.html /col/col1229044421/index.html /col/col1229044427/index.html
当前位置:

第二届专委会第六次会议议题简介

来源:宁波市城乡规划委员会

议题一:宁波北仑滨江核心片区(BLXB04)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

一、 背景概况

宁波北仑滨江新城是落实“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空间载体,也是宁波推进“拥江”发展和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的重要部署。在北仑区推进“双城”战略、建设“三个北仑”的进程中,滨江新城核心区更是北仑积极融入中心城的重要板块,也是联动甬江两岸协同发展的核心片区。

上一轮滨江核心片区控规于2013年获得批复,但是在过去的7年间,滨江新城的发展背景、功能定位均发生了重大变化。现在滨江新城建设在即,为更好的落实和完善上位规划确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明确规划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及策略,优化片区的功能和用地布局并有效的支撑政府管控和开发建设,特编制《宁波北仑滨江核心片区(BLXB04)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

二、规划要点

1、功能定位

综合分析滨江核心区的区位条件、交通优势以及其他现状特征,结合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其他相关规划,综合考虑本片区实际的发展要求,确定滨江核心区发展定位为:甬江城市副中心,具体包括海港经济创新中心、高端人才创业基地、宜居宜业品质新城三个方面。

2、发展目标

结合北仑区的整体发展战略和片区的功能定位,确定规划区的核心发展目标为:北仑创智之城的试点,北仑秀美之城的样板。

3、规划策略

为更好的支撑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的空间落实,规划主要考虑五个方面的发展策略,具体包括:两岸互动,构建甬江城市副中心;强化山水,打造生态品质新城;复合开发,增强片区活力;空间成组,优化生活服务品质;遗存转型,激发科技研发功能。

4、控制规模

规划城市建设用地548.7公顷,占总用地的79.13%。总水面率10.4%,总绿地率15.15%。规划总人口为8.01万人。

5、规划结构

规划空间结构为:“一轴连三心、两带依蓝绿;五廊达江山、八片水环串”。

一轴为连接江南路城市发展以及南北山水廊道的L型空间发展轴线;三心为两处TOD发展核心和一处清泉公园绿心;两带为沿山滨江的两条开放空间带;五廊为由甬江向腹地的五条复合文化艺术、运动休闲等功能的景观长廊;八片为规划区的八处功能片区,包括五处居住社区、一处综合公园骗取、一处科创社区和一处产业社区。

议题二:宁波市慈城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

慈城新区位于中心城西北侧,慈城古县城以南,总面积约520公顷。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慈城建设工作的指示,以及郑栅洁书记的相关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做好老城的保护开发工作,推进慈城老城与慈城新城联动开发,促进新区开发建设,提升新区开发质量,实现慈城新区突破性和可持续发展,并更好地协调各专业各部门的需求和规划管理部门的管理要求,对《宁波市慈城新区(CC09)控制性详细规划》做局部调整。

本次调整范围与现行控规保持一致,对未建成区的路网结构、用地布局、控制指标等内容进行局部调整,同时对规划范围的交通组织、公共设施配套、城市设计要求等内容作了全面深入的补充和完善,强化新区城市设计的管控作用,增强规划可操作性。

目前该规划已经进行技术审查、部门会审及批前公示,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现递交专委会审议。

议题三:宁波市大庆北路地段控规局部调整(孔浦片区)

大庆北路孔浦片区位于文创港以北,范围西至规划中兴路、规划支路,东至规划梅堰路,南至规划大庆北路,北至环城北路,本次调整涉及原控规JB04-02-13、JB04-03两个地块,总面积约0.59平方公里。

该区块是甬江北岸成片危旧住宅区改造核心区快,轨道2号线,3号线站点辐射区域,本次规划充分体现TOD引领的开发思路,着力改变区块原有的落后品质,打造甬江北岸高品质滨水住宅区。

本次控规调整充分对接江北区关于实施甬江北岸区域成片危旧住宅区改造工作计划,并与文创港核心区建设要求进行了衔接,结合新时期江北城市新的发展要求,以及区块周边的建设发展趋势和限制要素,对区块道路交通、配套设施、用地布局及指标进行相应调整完善。

该规划已通过技术审查,并启动批前公示,现递交专委会审议。

议题四:宁波文创港核心区运河及运河以东区块城市设计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

本次规划项目位于江北区甬江北岸,规划范围西起规划定英路、东至江北大河、北至大庆北路、南至甬江,规划面积约75.6公顷。

为加快推进文创港核心区提升发展,宁波市文创港开发建设中心委托上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宁波文创港核心区运河及运河以东区块城市设计的编制工作,该项目对文创港的发展定位,建设规模、形态控制进行了全面梳理,提出将文创港打造成精神传承地、资本聚集地、智造创新地,以集精神长廊+创“智”平台+高尚生活于一体的超级城市综合体。城市设计项目于2019年12月8日向郑栅洁书记作了专题汇报。会后为落实郑栅洁书记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城市设计内容,强化规划的可实施性,并为下步区块开发建设提供法定依据,我局启动相关区域的控规修改工作,根据城市设计内容进一步对区块交通组织、配套设施布局、空间形态管控进行落实,明确地块控制指标。同时,对城市设计内容予以反馈及同步优化,从而有效指导下一步的开发建设,推动文创港核心区的建设。

目前,城市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与部门会审,控规修改方案已通过部门会审,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现提交专委会审议。

议题五: 东部新城核心区以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

一、规划背景

围绕“打造宁波21世纪的标志性区域”这个定位,在基本建成核心区后,东部新城开始进入全面启动开发东片区的时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要高标准、高起点的建设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有序推进东片区建设。

近几年,在《东部新城核心区以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0年6月批复)和《东部新城核心区以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2016年3月批复)的共同指导下,东片区的开发建设稳步推进中。然而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原有的法定规划与现实之间已出现越来越多的矛盾,新形势下原有法定规划已无法有效指导开发建设,东片区控规已面临频繁的调整工作。

为更好地指导东片区下阶段的开发和建设,同时落实相关城市设计研究,进一步激活东部新城的创新触媒,促进新型居住的悠活水畔,更好地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城区,特组织编制《东部新城核心区以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

二、规划要点

1、目标愿景

根据相关规划的研究,结合现有发展条件,确定本区块为:“明湖休闲文化消费地、风尚滨水社区样本集、东部生态宜居生活区”。明湖休闲文化消费地——明湖西区结合轨道1号线、7号线换乘站TOD综合商业体的开发,打造东片区商业地标,时尚消费目的地;风尚滨水社区样本集——明湖东区提供多样的居住产品,及多样的服务设施,打造多种生活方式的合集,风尚滨水社区样本;东部生态宜居生活区——明湖及周边功能(都市广场、水岸中央公园、都市休闲、水巷文化等),结合多样性的高品质滨水生活区,塑造生态宜居居住区。

2、规划策略

人,是定义未来城市竞争力的核心,空间需求围绕人的核心需求而展开。明湖作为东片区的亮点打造,将是宁波市集聚人气的新城地标,是城市年轻活力、城市环境品质、城市生态宜居的象征。东片区宜从“人”的需求出发,植入更多的活力元素,吸引年轻活力人群,塑造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城住区。

3、城市功能框架

本次控规修编遵循原规划架构,东部新城沿后塘河“中央走廊”,形成东部新城最具活力的公共生活地带。由西向东沿“中央走廊”轴线,分别发展中心商务区,市政中心区,商业办公及居住混合区和住宅区,公共性逐步降低,明湖将成为这条轴线的终点。

4、规划范围

本次控规修编范围以东片区(中山路—文卫路)以北地区为主,具体范围为:控规修编范围(规划范围):北到通途路,东至东外环,南至中山路、文卫路,西至东部新城生态走廊,总用地面积约5.11平方公里;重点调整范围:北到会展路、通途路,东至东外环,南至中山路、文卫路,西至规划支路、大东江,总用地面积约3.80平方公里。

5、控制规模

本次规划城市建设用地442.06公顷(不包括水域面积68.45公顷),占总用地的86.6%,人均城市建设用地45.4平方米。规划总人口9.7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