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zgj.ningbo.gov.cn/col/col1229036914/index.html /col/col1229036915/index.html /col/col1229045708/index.html /col/col1229045919/index.html /col/col1229045930/index.html

宁波市鼓楼地段(HS10)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望京门遗址公园地块)批后公布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海曙分局 【 字号: 保护色:

1、调整背景

1.1建设背景

中山路自古以来就是宁波城市中心主轴,为重塑和提升形象功能,中山路综合整治工程于2015年春节后正式启动。望京门历史文化节点(中山路整治工程9#地块)是中山路整治工程中的重要历史文化节点之一,2016年在中山路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专题会议上,对该节点的功能定位、整治目标以及需要配建的交通设施规模等内容做了明确。

1.2考古背景

据文献记载及口碑相传,地块南侧即为唐宋明州罗城西门望京门。2016年,对该地块地下车库拟建范围进行了先期抢救性考古勘探工作,发现了能集中反映宁波城市发展脉络的明州罗城城墙遗址(望京门段)以及相关的遗迹、遗物。之后有针对性地对勘探中发现的古城墙遗址开展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2017年,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报告上报,省文物局建议以考古遗址为目标,调整地块的土地利用性质,编制相应的保护和展示方案。同年11月,“明州罗城遗址(望京门段)保护与展示专家论证会”上专家建议:“调整明州罗城遗址(望京门段)所在地块用地性质与功能规划,取消地下车库建设,大幅压缩公交场站建设用地或取消公交场站建设,以城墙遗址为依托,结合城市功能因地制宜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并在科学保护的前提下予以最大限度的展示利用。”

1.3规划背景

为配合中山路整治工程的顺利展开,结合明州罗城遗址(望京门段)保护和展示的相关要求,经批准,对《宁波市鼓楼地段(HS10)控制性详细规划》(望京门遗址公园地块)进行局部调整。

2、调整范围

本次调整范围为鼓楼地段内的HS10-05-20(望京门遗址公园)地块。该地块位于鼓楼地段文昌社区,望京路和中山路交叉口东北角,用地面积1.20公顷。

本次调整内容主要涉及地块用地性质和地块及周边区域交通设施配建规模的调整。

3、调整内容

3.1用地性质调整

HS10-05-20地块调整为文物古迹和公园绿地混合用地,地块面积1.20公顷。

3.2地块指标调整一览表

控制单元

地块编号

用地性质

用地面积

(公顷)

原控规

调整后

原控规

调整后

原指标

调整后

HS10-05

HS10-05-20

HS10-05-20

G1

G1/A7

1.2

1.2

HS10-05-16

HS10-05-16

A33

A33

0.88

0.88

3.3公共服务设施配建

HS10-05-20地块内配建公交首末站一处,建议位于地块东北角,面积不小于2000平方米。

HS10-05-16地块结合现状操场,改造地下停车场库,配建公共停车位50个。

3.4地块交通组织

为了确保控规调整方案的可实施性,本次调整基于现状交通组织条件和规划道路情况,对涉及调整的2个地块的配套交通设施进行交通组织分析。西门口公交首末站主要依托望京路、中宪巷、效实巷和中山路形成顺时针交通集散流线;海曙第二实验学校的公共停车场则主要依托效实巷进出,通过中山路和望京路进行交通转换。

4、项目进展

望京门遗址公园目前已按本次规划调整及设计方案开工建设。

调整前用地规划图

调整后用地规划图

调整后控制单元图则

遗址公园效果鸟瞰图

© 2005-2020 zgj.ningb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文域名: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

主办: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办: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大数据中心

浙公安网备:33021202001143号浙ICP备11041234号-5网站标识码:3302000076